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城市发展留一抹温暖记忆

——河南省焦作市档案局馆积极服务“四城联创”工作侧记

作者:张 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4 星期五

    进出市区道路变身小游园、破旧楼体粉刷一新、街边小游园变多变美、马路摊点进场经营、门头招牌由杂乱变规整、夜晚的焦作流光溢彩……而这一个个场景,正被搜集纳入河南焦作档案人打造的“记忆宝库”,他们正竭力为“四城联创”留下一抹温暖记忆。

    “四城联创”涉及面广、涉及内容多,为如此大规模的综合性工作留存档案,对档案部门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小部门要有大作为、冷部门要有热反应。市档案局牢固树立“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拓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活动档案过程化管理,全力投入到“四城联创”主战场,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为“四城联创”留存档案记忆,让档案成为“四城联创”这一重大活动的历史见证者。

    兵贵神速,唯快不破。在焦作召开全市“四城联创”誓师大会的当天下午,市档案局就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传达誓师大会精神,安排档案征集指导工作。随后,市档案局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四城联创”专题档案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认真组织、主动对接,确保“四城联创”过程中形成的档案资料齐全、完整、系统,能够真实记录焦作变迁,展示“四城联创”给焦作带来的点滴变化。

    大规模的档案留存离不开“指导员”。市档案局专门派出一名业务骨干全程参与“四城联创”指挥部工作,对“四城联创”专题档案建设开展跟踪指导,参与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基础档案资料的通知》;强化对各城区及市直各部门在建档内容与归档技术方面的指导,将“四城联创”专题档案建设情况列为行政执法的一项重要检查内容;积极开展人才培养计划和岗位练兵活动,开设“网络课堂”,培养档案征集人才。他们还通过召开培训会、现场指导等方式,提高建档人员业务素质,做到档案基础资料丰富翔实、数据准确、整理有序、管理规范。

    为了做好档案征集工作,市档案局以征集科人员为主体,抽调各科优秀人才,成立了档案采集小组。采集小组一方面加强与焦作日报社、焦作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联系,对其在“四城联创”工作中拍摄、录制的相关照片、音视频资料进行征集、归档;另一方面,广泛征集散存在机构、个人手中反映“四城联创”工作前后城市变化、民风民情、社会发展的图书、宣传资料、照片、音像制品等。本市档案系统工作人员还随时随地拍摄有关“四城联创”工作中的鲜活素材,采集第一手资料,做好归档整理。

    承载历史是档案的第一价值,资政襄政是档案人的历史使命。为了使档案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市档案局专门印发文件,要求对“四城联创”工作中形成和征集到的档案资料及时进行编研开发,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和编研成果,通过集结成册、举办专题展览等形式,宣传“四城联创”工作成就和本市发展变化,充分发挥并体现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价值和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3日 总第32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