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当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

作者: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景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4 星期五

    从1978年到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回顾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中国档案事业与祖国各项事业一起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无不凝聚着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关怀和重视,无不饱含着档案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

    档案是历史进程的原始记录,是历史文化的永续传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近年来,达州档案事业取得了蓬勃发展,市档案馆和各县(市、区)档案馆新馆相继建成;深化档案管理工作改革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全市档案馆藏量达1711个全宗92.2万余卷163万余件,达州档案事业同步迈进了新时代。

    新时代,需要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坚持政治引领,把好档案事业的“方向盘”。坚持政治统领业务,业务服务政治,始终从政治层面想问题、做决策、创事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档案工作。当前,新媒体的发展给信息传播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依靠哗众取宠的方式传播很快,可以说泥沙俱下、众说纷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档案部门要通过对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用档案说话,用事实发声,坚决破除历史虚无主义。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展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让正义之声成为时代最强音。

    新担当,需要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坚持严实托底,做好记录历史的“柱下史”。文史档案是国之重器,历史上管理文史资料的官员曾被誉为“柱下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档案工作者要以“柱下史”为己任,全面收集反映党和国家在各个历史阶段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档案资料,精心收藏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累累硕果,做到一个不缺、一个不少,同时保证鲜活生动、亮点突出。例如,本市的“四区一园”建设,水、陆、空立体交通建设,莲花湖湿地公园、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形成的资料,就是反映当代达州发展最为生动的档案资源。档案部门要全力做好收集整理工作,记录好这段拼搏奋进的历史进程。

    新作为,需要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坚持狠抓重点,找准档案发展的“着力点”。档案部门要坚持重点突破与渐次推动相结合,顺应形势,改革攻坚,推动档案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要抓主线,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科学谋划和落实“十三五”档案工作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新时代达州档案事业;要攻难点,紧盯国家“互联网+”行动和城市建设中的前沿技术,推进档案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为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持久动力;要加强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完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机制,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程序,推进档案行政执法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

    见证改革开放,记录光辉历程,是每一名档案人的职责使命。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持续倡导“激情、和谐、规范、快捷”作风,精心研究、科学规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促进档案工作与新时代合拍、与新思想对标、与新征程适应,奋力谱写达州档案事业新的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3日 总第32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