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淄博市档案工作新篇章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档案局馆长 王允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8 星期二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档案局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各项基础业务不断夯实,全市档案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各项业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成绩属于过往,事业需要再创。当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档案工作还存在着短板和弱项,还面临着诸多的任务与挑战。市档案局馆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对区县档案工作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查摆出制约发展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将分工负责,立即解决。

解放思想 狠抓落实

    当前,全省档案系统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十分激烈。市档案局馆原先在全省的领先优势正在逐渐弱化,主要原因是思想保守、因循守旧。要想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首要的是解放思想。

    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要始终保持档案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从讲政治的角度,认真抓好档案利用、档案查阅、档案编研、档案监督指导、档案宣传、档案信息化等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事首先要从政治上考量,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

    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服务方向。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档案部门要自我加压,直面问题,以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实现工作境界的大提升;坚决打破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传统思维,拿出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锐气,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以思维方式的大转变实现工作思路的大改进;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把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档案工作的主攻方向,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档案工作的主阵地,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档案工作的主战场,进一步彰显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作用和价值。

    聚焦上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前进方向。今年,市档案局馆着力抓好7个区县国家档案馆新馆建设,年底前要全部建成,同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在全市开展反映改革开放历程和成就的档案宣传活动,用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充分发挥档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础作用,各区县要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总结村档镇管经验,创造村级档案管理的“淄博实践”;以市委、市政府实施“智慧淄博”建设为契机,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全面升级改造在线监督指导系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系统,通过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评,使市档案信息化建设保持在全省领先地位。

    聚焦档案系统先进单位,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市档案局馆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学习先进、对标发展”的要求,对标宁波市档案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巩固市、县(区)两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经验,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上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做好馆藏失效档案文件的标注工作;不断强化档案行政执法和监督指导,细化档案行政执法程序,探索开展“清单式”执法检查,确保馆藏档案的齐全、完整、安全;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立足馆藏档案搞宣传、搞编研,努力使档案馆成为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要与青岛市对标,在馆藏档案开发利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要向杭州市学习,切实做到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

加强领导 强化考核

    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业务开展。针对目前档案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市档案局馆领导明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研究确定工作目标;目标确定后,就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推进办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可考核、可操作、可评价的目标按期完成。

    实行指挥部制,推行“一线工作法”。市档案局由分管领导牵头,根据工作需要,在全局范围内选贤任能,确定具体的工作人员,压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进一步完善平日考核制度,将平日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位交流、职务职级的重要依据。

    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市档案局馆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精神,深入一线查实情,立足实际谋实招,攻坚克难求实效;千方百计为肯干事、能干事者提供不断进步的平台,为干成事者搭建展现才华的舞台,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档案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压实责任 遵规守纪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决定要不讲任何价钱,不打任何折扣,每名党员干部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必须接受党组织监督;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带领广大档案工作者,共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市档案局馆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履职尽责,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市委“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工作要求,对分管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做到常检查、常提醒。

    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每名党员要时刻具备党员意识,时刻做一名合格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时刻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7日 总第326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