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问题亟待解决

作者:徐刚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8 星期二

    医院档案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记录着医院开展各项活动的情况,对医院档案进行有效合理的管理可以保证医院档案信息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在科研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提升医院的竞争力,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医院不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管理意识淡薄。目前,有些医院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忽略档案管理,导致档案管理所需的设备和人员严重缺乏,档案管理工作长期停留在较低水平。长此以往,将会造成医院档案资料的遗失,最终导致医院的整体工作效率下降。二是档案管理职能不明确,管理机制不健全。由于历史的原因,医院综合档案室一般只管理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等,而医疗文书档案、各种影像档案等分属各个业务部门管理,在医院内形成多部门管理档案的格局。医院不同时期的档案在不同的管理部门内部保存,随着医院的变迁、机构调整,档案不可避免地出现遗失或损毁,就很难保证档案的完整性,这种档案管理现状极不适应建设现代化医院的需要。三是医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高。记录了很多病人信息的档案,由于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查找起来费时费力,工作效率很低,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创新,形成方便、快捷的档案管理新模式,让档案管理与医疗水平齐头并进。

    针对上述情况,解决医院档案管理问题需要从转变服务意识、健全管理体制、提高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下功夫。

    转变档案管理服务意识,探索医院档案管理新模式。医院领导和档案管理工作者要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充分认识档案管理机制创新的重要意义。医院档案管理不仅是档案资料的整理与利用,还包括理念输入等内容,本质上是信息服务和人才教育有机结合的过程。医院档案管理应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狠抓薄弱环节,推动档案工作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期医院发展的特点,加强医院档案管理,这是医院档案实行现代化管理的根本任务。因此,医院领导、档案管理工作者要对档案工作新思路和新模式的创立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创新档案管理模式。

    健全档案管理体制,规范档案管理模式。医院档案涉及广泛、类别众多、信息量大、内容繁杂,为了保障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必须建立一套包括档案整理、信息搜集等方面内容的档案管理制度,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并制定相关考核和奖惩制度,监督档案管理质量,充分调动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搭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档案管理信息化是医院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医院可以在保存纸质档案的同时建立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利用计算机来管理医院档案,以电子文件形式存储档案可扩大存储的范围,延长存储时间,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网络化。

    提高医院档案利用能力,助力医院发展。档案管理的目的是利用,让档案发挥最大效益,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医院的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医院文化对内凝聚合力,对外彰显品牌,可以把医院的发展历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医院官网、简报、展板等渠道展现给员工,使员工更有归属感和责任感。二是与创建和谐医院结合起来。可以利用室存档案,把医院历年来便民措施、抢救成功案例、公益活动等进行汇总,向大众进行宣传,为推进和谐医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与医院的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和展示科研档案和荣誉档案,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医院的发展成果,对于提升医院的品牌价值也有积极的作用。

    在新形势下,医院在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的同时,应主动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做到档案管理方法科学化、管理手段高效化,建立档案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档案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从而服务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7日 总第326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