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让信用档案成为家政服务的招牌

作者:郭星

来源:辽宁新闻网

2018-08-30 星期四

    今年年底前,辽宁省沈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建立诚信体系档案平台,该平台包含家政服务员的基本信息、从业经历和服务技能等数据,市民通过平台可以查看所要雇用的家政服务员的相关信息。这是一个人们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的建立,不仅能让市场需求方找到心仪的家政服务员,也为家政服务业去除沉疴痼疾找到了解决方案。

    现今社会对家政服务员的需求量很大,但如何才能找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却是件愁人的事。由于家政业门槛较低、服务员信息缺失,雇主在选人时心中没底,全凭运气。据报道,杭州蓝色钱江小区纵火案的凶手莫焕晶在上海、杭州等地当保姆时曾经屡屡偷窃、被雇主辞退,却仍然能在家政行业中浑水摸鱼,最后酿成血案。建立家政人员信用档案,可以减少保姆虐婴、打骂失能老人等事件发生。

    银行办理贷款,不仅要看贷款人的偿还能力,还会看他的信用记录。同样,建立家政服务员诚信档案,让从业经历有劣迹的人出局,让社会评价较高的人获得高的薪酬,无疑会促使家政服务员努力做好自身工作,杜绝违反职业道德和法律的行为发生。同时,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能为雇主找到遵纪守法、技能过关的家政服务员提供参考。

    据报道,2017年底,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达到2800万人,营业收入达4400亿元,同比增长26%。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深、二胎生育潮的到来,家政服务业规模会越来越大,相关配套政策和规范需要尽快跟上。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正是规范行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另外,由于家政服务员流动性大,因此信用档案建设工作不是一地一域的事,各地要携起手来,消除地域壁垒,最终实现全国联网,实现平台建设的初衷。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