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培植新思维 推进新时代周口档案事业大发展

作者:河南省周口市档案局馆长 李治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31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也对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培植新思维,推进档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以政治思维谋划档案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档案部门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本遵循,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这就要求我们档案工作者要善用政治思维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要主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坚定维护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自觉利用档案主动宣传党的历史功绩,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以创新思维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当前,档案工作的外部条件不断变化,档案事业有许多新领域等待我们去开拓,这就要求我们在继承过去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大力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档案工作的新发展。

    积极拓展档案服务领域。我们必须确定档案服务的重点方向,根据现实的需要,不断拓宽档案服务渠道,不断丰富档案服务内容,努力做到社会建设覆盖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社会建设需要档案部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档案部门就努力提供相应的服务,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能满足为各方面服务的需求。

    不断创新档案服务思路。要根据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找准档案工作的最佳切入点,为各项事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服务。只要与档案工作有关,档案部门都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尽可能地提供档案资料、档案技术、档案人才等方面的服务,这样,档案部门服务的路子就会更宽,服务的范围就会更广,服务的效益就会更显著。

    不断创新档案服务形式。要进一步简化利用手续,方便群众查询档案信息;注重对档案资源的深度开发,逐步使档案服务实现由个别查询向系统整理提升,由简单汇总向专题研究提升,为广大利用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善于利用档案编研、档案展览等形式和手段,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常态化的档案服务。

以底线思维强化档案安全管理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事关党和国家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档案部门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确保档案事业健康发展。要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大档案安保投入力度,不断提升智能化安保水平,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安全;要正确认识、慎重处理档案开放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加强档案利用和数字化过程中的信息安全管理,严防信息丢失、外泄和秘密泄露,确保档案信息安全;要加强档案信息利用、数据存储和档案网站防护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强化数字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要加强开放鉴定工作,严格执行档案开放、划控和解密的相关规定,既要做到档案信息依法依规公开,又要切实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公民权益;要继续做好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确保档案保管和利用安全,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以法治思维加强档案法治建设

    依法治档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基本方略。全市档案部门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事业发展,要通过完善档案法规体系,强化依法行政,扩大档案法治宣传,不断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为周口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进一步加大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要对照档案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认真梳理本地区、本单位依法行政的依据,对照检查档案依法行政落实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认真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和规范日常执法检查和复查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报告;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借助和发挥外部监督力量,增强档案执法监督的实效。

    进一步拓展档案法治宣传领域,继续巩固和扩大档案法律法规宣传的阵地。要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开展档案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档案法治宣传环境。

以系统思维推进档案事业发展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一方面,要在请示汇报上下功夫。我们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工作,既要汇报取得的成绩和亮点,更要汇报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既要汇报全国、全省档案工作的形势和要求,更要汇报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打算。另一方面,要在“有为”上下功夫。我们档案部门在踏踏实实完成上级部门规定动作的同时,要自我加压,找准档案工作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找出工作的创新点,做出一些拿得出、影响大、叫得响的实绩,赢取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支持。

    用好法律法规。《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既是我们依法治档的依据,也是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助力。我们要充分运用这些法律武器,通过档案行政执法倒逼一些单位重视档案工作,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加强档案宣传工作。我们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着力在档案宣传上下功夫:以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媒体为平台,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档案工作新成绩;通过开辟档案专栏、举办档案主题展览,深化公众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提高社会认知度;通过组织群众走进档案馆、感悟城市历史等活动,使档案馆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窗口。在宣传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多与宣传部门和媒体合作,将档案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0日 总第32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