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窗口”建设 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

作者:王海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4 星期五

    近年来,宁波市档案局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深入实施“五档共建”,在扎实推进档案公共服务中,重视加强“五大窗口”建设,通过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与规范化程度,为推进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搭平台、树形象、创品牌。

打造高效便捷的查阅服务之窗

    查档窗口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是档案公共服务的基础配置,宁波市档案局馆在馆库设施硬实力极大改善的同时,重视提升与之相适应的软实力。市档案局馆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一口答清制”“现场办结制”“办结评议制”等档案查阅服务机制,提出言行必恭的微笑服务、有问必答的热情服务、可办必办的高效服务、有呼必应的优质服务、有章必循的规范服务、有禁必止的廉洁服务等“六必服务”要求。为更好满足查档群众的需求,市档案局馆不仅在开放档案查阅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并通过建立未开放档案利用的部门意见征询函制度,对于要经部门联审但未开放的档案,由查档窗口工作人员代办审批,为群众提供便利;大力推进“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与浙江省内各综合档案馆建立合作机制,并将馆际间的协作延伸到上海浦东、黑河、南京等地。查档窗口以一流形象、一流作风、一流业绩,荣获省级“巾帼文明岗”和“工人先锋号”称号。

打造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之窗

    近年来,宁波市档案局馆以档案教育实践基地等形式,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敞开怀抱。如开展大学生“走进档案馆”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加深学生们对档案的了解,有效增强了档案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在国际档案日期间,今年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的活动主题,市县联动,打造宣传大平台,例如,制作“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短片在宁波地铁上连续播放,举行《地图上的宁波》新书首发式,举办“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比赛等,把国际档案日打造成档案互动交流日、档案集中宣传期、档案形象展示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打造特色鲜明的网上服务之窗

    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必须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网上服务窗口建设。宁波档案网自建站以来,一直把档案服务作为网站最重要的基础功能,不仅向社会展示和提供馆藏档案目录信息、政府公开信息等,还设有查档咨询、文件下载、网上培训等服务模块,多次被评为宁波市政府优秀网站和浙江省档案系统优秀网站。市档案局馆还推出了“宁波档案”微信公众号,着力选择公众感兴趣的主题,体现亲民的温度;利用档案资源进行理论研究,挖掘文化的深度。

打造精准务实的指导服务之窗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进程中,宁波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工作也注重从监管到服务的转型。市档案局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有形窗口、网上办理无形窗口、协作平台交流窗口等,10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完全与省档案局对接,6个权力事项全部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开放档案查阅服务一同实现“全城通办”,并开通政务服务网在线受理,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跑零次”;围绕中心工作和各单位需求,通过纳入领导小组、建立专家组、组建专项行动小组、创办协作组等方式,无论是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心工作中,还是在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等重大活动现场,档案指导服务都变得更为精准有效。

打造合作共建的教育服务之窗

    在档案队伍建设中,宁波市档案局馆积极探索与高校的合作方式,借助高校人才培训基地,为全市档案专业人才建设提供育苗场。2016年,市档案局馆与宁波教育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并相互进行了“宁波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宁波市大学生档案人才培养基地”的授牌。为支持学校办学,市档案局馆在市、县两级范围内建立了档案专家人才库、实习岗位库和实习指导教师库,努力为培养档案人才提供师资保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为开展实践教学搭建平台,从而为学生提供规范化的岗前职业训练服务。市档案局馆与高校合作办学,不仅为馆校双方打造了合作共赢的档案教育服务平台,也为全市档案人才的储备开辟了新的路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3日 总第327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