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 接受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李明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8 星期二

    本报讯 9月12日至14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对辽宁省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现场评价检查。

    工作组对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的具体要求,逐条逐项查核迎评佐证材料,深入实地查看中心控制室、档案库房、业务技术用房、数字化加工现场、对外服务用房及馆藏档案展览等,随机抽查了馆藏档案案卷质量,现场操作了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对接收征集、库房管理、整理著录、档案数字化、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编研成果开发等各项档案基础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测评,对辽宁省档案馆饱满的迎评热情、稳固的业务基础、务实的工作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工作组全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档案局有关评价工作纪律要求,工作严谨细致、专业高效、客观公正。

    自国家档案局启动全国47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以来,辽宁省档案馆积极做好迎评筹备各项工作。省档案馆领导率先垂范,冲在最前沿,工作在第一线;各部门负责人带头深学细悟《评价标准》,引导部门人员深刻领会其根本要求;全体人员既有分工又有协作,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项查摆问题。自迎评工作启动以来,省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累计加班2.4万小时;累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2次,凝聚迎评共识,召开党组会议、领导班子会议5次,专门制定迎评方案,召开专题会议9次,解决重点难题。在自查自评阶段,省档案馆对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接收的3.2万卷档案进行了整合统计;对159万卷档案资料进行了逐卷逐册清点;对馆藏670个全宗卷、8个方面内容进行了逐步完善;对35万页重点档案修复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查;对千万余条目录进行了再次校对核查与增补修改;对1.5万盘缩微胶片进行清点整理等。

    借助本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省档案馆实现了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双丰收”,进一步夯实了档案业务基础,提高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7日 总第32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