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 接受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特约通讯员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5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春艳) 近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6人对哈尔滨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价。工作组宣读了评价工作纪律和有关要求,签订了《遵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纪律承诺书》,听取了哈尔滨市档案局馆长曲雪峰关于业务建设迎评工作的汇报。

    工作组对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从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工作落实5个方面,逐一对照佐证材料,实地察看展厅、机房、中心控制室、数字化现场,档案翻译、档案修复、缩微摄影以及各类对外服务用房和技术用房,认真检查档案保管、案卷质量、解密划控、利用服务等工作情况。

    工作组对哈尔滨市档案工作给予较好评价,对进一步完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曲雪峰表示,对于此次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将建立工作机制,立即进行整改,统筹考虑落实,借此推动档案馆公共服务功能提档升级,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此前,为做好迎评工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文力对测评迎检工作提出要求,副市长陈远飞批复专项资金支持。市档案局馆确定了“立足现有、挖掘潜能、拾遗补缺、统筹兼顾”的指导思想和“客观准确全面、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成立了工作机构,多次召开会议,不断增强“愿用10分的努力去赢得0.1分成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编制了《评价标准责任分解表》,建立了案卷整理组、全宗卷整理组、照片档案整理组、涉俄侨民档案翻译组、档案数字化加工组等工作组;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地毯式”检查,全员加班整理库房档案,在年度接收档案、年度整理档案、年度鉴定档案、年度校检数字化成果等方面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各有关处(室)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测评迎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4日 总第32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