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 护航全省立体交通建设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荔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6 星期三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荔枝) 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提出的“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要求以及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决策部署,最近,四川省档案局积极服务全省中心工作,通过4项措施加强和规范全省交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全省立体交通建设。

    一是建立交通建设项目登记制度。省档案局根据省政府每年下达的重点项目计划,按照项目责任部门和主管部门进行分类,建立交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数据库,为科学合理地监督指导全省交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联合督查工作机制。省档案局加强交通项目档案督查工作,连续8年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项目档案工作督查。近年来,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进行联合督查,对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执行档案工作法律法规、项目档案的形成和管理、档案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等进行了检查。

    三是加强指导、抓点示范、树立标杆。省档案局通过培育典型、提炼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将成都二绕西高速公路项目作为试点单位,为出台《四川省公路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提供实践经验。近年来,联合交通运输厅深入成都地铁等项目开展实际调研、进行业务指导。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推广交通示范工程的先进经验,引导项目建设单位积极向示范工程学习,推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交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为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和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四是严把验收关,以验收促发展。省档案局联合交通运输厅依法做好交通项目档案专项验收,验收组的组成、验收程序、验收内容及标准,严格按照《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和有关规定进行。近年来,嘉陵江苍溪航电枢纽等项目相继通过档案专项验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4日 总第32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