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档案局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自查工作

作者:四川省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9-30 星期日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局根据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和司法厅的要求,开展“七五”普法自查工作,在总结回顾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为“七五”普法后期持续推进普法工作奠定基础。市(州)档案局也相继开展了自查,并向省档案局提交了自查情况报告。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省档案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治理理念和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法治环境更加优化。

    组织领导和保障能力得到加强。建立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印发《四川省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印发实施《四川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成立“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纳入全省档案工作年度目标管理和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重要内容。设立“档案法制及文化建设”预算项目,为多形式多渠道创新开展普法工作提供保障。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每年举办由各市(州)档案局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和法制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全省档案法治座谈会或培训会,定期组织档案法治工作骨干调研考察,强化档案普法队伍建设。

    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普法工作。结合部门职责,重点宣传《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为档案工作依法开展营造法治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实施《四川省档案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将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法制工作机构牵头协调、各职能机构具体实施的普法工作格局。

    积极推进档案法治文化建设。在四川档案网、省档案干部培训基地等全省档案系统法治宣传阵地,设置政策法规栏目,开设档案法治课程(2016年至2018年8月底,共有31期档案业务培训班开设档案法治课)、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巩固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档案法治宣传。以全省各级档案馆查档实例编印《石室藏珠 档海拾贝》《让档案说话•四川省档案利用实例选编》,连续3年在全省“两会”期间,先后在《人民权力报》《四川政协报》开辟专栏宣传档案及档案法治工作,并制作发放档案法制宣传书签等文创产品。

    利用新媒体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利用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纪念日、国际档案日等时间节点,制作档案法制宣传专题页,开展“我的档案记忆——摄影图片征集”活动,制作“四川的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特辑”、四川档案法治记忆等长图,通过互联网、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和宣传。全媒体开展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0周年档案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以馆藏珍贵档案1933年2月川陕省委翻印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为切入点,制作“我与宪法”(副标题《传承》)微视频,宣传宪法框架下的《档案法》及档案工作。

    通过自查发现,省档案局在档案普法工作中还存在普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创新不足、普法效果有待提高等问题。究其原因,还是档案人员法治意识、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较为欠缺,依法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等,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七五”普法后期,省档案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领导和组织保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继续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档案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和省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培训内容。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积极采用新媒体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渠道和方式,推出更多更新的档案普法内容和信息,增强档案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将政务公开、业务咨询、提供利用服务等工作,与档案普法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答复咨询、回复邮件、办理查档申请等工作,进一步宣传相关档案法律法规,提高档案普法的针对性;推进立法、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严格执行《四川省档案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行政执法制度,推进行政执法结果信息依法公开。收集整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和档案利用实例,实施以案释法。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