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

山东开展“探寻档案中的济南战役”主题教育

作者:周 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30 星期日

济南实验初中学生正在检索济南战役有关档案 周 锋/摄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与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共建“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探寻档案中的济南战役”主题教育活动在山东省档案馆举行。来自山东省档案馆和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及济南实验初中的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山东省档案馆与市中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共同为“市中区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并交换共建协议,山东省档案馆向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师生赠书。济南实验初中聘请山东省档案馆5位同志为“档案教育专家导师”。

    今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1948年9月16日至24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英明领导下,经过8昼夜激战,取得了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山东省档案馆以此为契机,组织济南实验初中的师生,开展了“探寻档案中的济南战役”主题教育活动。山东省档案馆副巡视员张志刚介绍了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重要作用,济南实验初中的学生代表讲述了《济南城的印记》。档案利用开发处精心准备了“探寻档案中的济南战役”专题讲座,通过档案讲述济南战役从部署、攻城到胜利的全过程,为学生们献上了精彩的一课。屏幕上,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档案图片映入学生们的眼帘,形象而生动地再现了一个个历史瞬间;讲桌前,一句句深情的讲解引领着学生们穿越时光,感受70年前那一幕幕硝烟弥漫、浴血奋战的场景;讲座中,每位学生都听得聚精会神、如痴如醉,沉浸在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中。讲座结束后,学生们来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亲自查找济南战役有关档案。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操作着计算机,敲击着键盘,输入一个又一个关键词,浏览着一条又一条档案信息。查档结束后,学生们参观了档案展览。在讲解员的讲解声中,大家一起近距离接触档案,学习省情国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拓展了档案知识,领略了档案魅力。

    山东省档案馆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中小学师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优质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神圣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7日 总第32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