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东方启动点 激荡四十年

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档案选登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8 星期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浙江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多年来,浙江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谱写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路子。本版选取部分反映浙江改革开放进程的档案予以刊登,敬请关注。

国务院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

    1985年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宁波经济开发问题会议纪要》,决定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协调国务院有关部委同省有关部门的关系,加强对宁波开发工作的指导,解决宁波经济开发中有关重大问题。

    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讨论解决了宁波开发和开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如宁波计划单列、北仑港建设与发展、宁波大学和栎社机场的建设等问题,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宁波来说是一次深远谋划,为今后宁波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国务院为一个地方城市专门设立领导和协调机构,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宁波经济开发问题会议纪要》。(节录)

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

    20世纪80年代,浙江沿海一带农民自谋出路、扔下锄头集资办厂的现象已很普遍,但这些企业连工商手续都不办,导致体制上出现漏洞,也产生了许多矛盾。

    当牧南工艺美术厂的审批申请书提交给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后,当时在县社队企业管理局负责企业审批工作的陈心鹤经过调查研究,萌生出把牧南工艺美术厂登记成合伙企业的想法,这样既能反映美术厂真实的产权情况,也能充分调动出资人的办厂积极性。想法一出,单位炸开了锅,既有很多赞成的,也有不少反对的,因为在当时的中国,所有“红头文件”都找不出同意农民合伙办企业的说法。

    1982年12月28日,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大胆批准了牧南工艺美术厂为“社员联营集体”企业。1983年1月15日,温岭县工商局首次为牧南工艺美术厂办理了企业性质为“社员联营集体”的工商登记,并核发了营业执照,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由此诞生。

1982年11月28日,牧南生产大队《关于提请审批牧南工艺美术厂的报告》。(节录)

1983年1月8日,全国首份工商企业开业登记申请书。(节录)

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印发《关于同意建办“温岭县城西缝纫机
另〈零〉件厂”等三十一个社队企业的通知》。(节录)

温州探路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汲取改革赋予的前行力量,以先行者的姿态在中国改革开放进行中一马当先。

    1980年8月11日,温州市革命委员会批准市工商局《关于对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整顿、登记、发证的工作报告》。1980年年底,市区有个体工商户1844户进行登记、发证。在全国,温州是率先为个体工商户颁发营业执照的城市之一。

    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的报道,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温州的启示》。文章称,温州农村家庭工业的发展道路是广大农村走富裕之路的又一模式,这是“温州模式”的提法首次见诸报端。

    1987年11月7日,温州市人民政府颁发《关于农村股份合作企业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的通知。这是我国首个政府制定的有关农民股份所有制的章程。  

中国轻纺城

    改革开放伊始,绍兴县(今绍兴市柯桥区)轻纺面料开始大规模生产销售。最初的销售依靠近万名供销员四处推销,又因柯桥水网密布,大批乌篷船载着客商到柯桥附近各个乡镇企业去买布,或者直接在乌篷船里做起生意,形成了独特的景观。经过40年的发展壮大,地处“金柯桥”的中国轻纺城由一个自发的“集”到初具规模的“市”,再到如今现代化的“国际纺都”,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2007年10月21日,商务部授权中国轻纺城在柯桥发布了我国首个纺织品指数——“中国·柯桥纺织指数”,抢占了世界市场的话语权。到2017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已经成长为年交易额突破1900亿元的国际化轻纺市场。如今的中国轻纺城成为“世界第一布市”,日客流量10万余人次,产品远销192个国家和地区。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柯桥轻纺产品市场

义乌市场的开放

    20世纪70年代,义乌人穷,穷在人多地少田又薄。为提高粮食产量,农村有鸡毛肥田的习惯,农民常在冬春农闲季节走村串巷“敲糖换毛”;为了多点收益,糖担里添了些日用小商品,当时的廿三里镇和稠城镇渐渐形成了小商品贸易点。1982年,“鸡毛换糖”被县工商部门所许可。

    1982年9月5日,是义乌群众永远铭记的日子。在经过大量的调查之后,义乌县(今义乌市)委作出开放位于城区稠城镇湖清门的小商品市场的决定。这一天,大家奔走相告。义乌县投资9000元在旧城中心湖清门沿街露天铺设700个水泥板摊位,这是义乌历史上的第一代小商品市场。

1982年9月27日,义乌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小百货敲糖换鸡毛什肥的登记发证的通知》。

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稠城镇湖清门小商品市场。

全国首个保护和规范股份合作企业的政策性文件

    1986年10月23日,黄岩县(今台州市黄岩区)委、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个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保护和规范股份合作制企业。这是全国首个党政机关颁发的关于股份合作企业的政策性文件,从此翻开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新的一页,黄岩也因此成为我国股份合作经济的重要发祥地。

    1986年10月23日,黄岩县委印发《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个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节录)

宁波港对外开放

    1973年3月,国务院成立港口建设领导小组。1978年2月和9月,浙江省先后两次向国务院递交报告,建议批准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同年12月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省关于开放宁波港的报告。次年5月16日,浙江省确定宁波港6月1日对外开放。

    宁波港对外开放拉开了宁波市对外开放的序幕,推动了宁波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扩大了商品流通,加快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带动了配套服务业和集疏运网络体系发展,从而为宁波经济注入了活力。

    全部档案及文字由浙江省档案馆、宁波市档案馆、温州市档案馆、绍兴市柯桥区档案馆、义乌市档案馆、台州市黄岩区档案馆、温岭市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4日 总第328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