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打通信息壁垒 整合数据资源

——浙江衢州市档案工作实现为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作者:王 励 赵灵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8 星期一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档案部门以“三个走向”为遵循,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持续推进档案工作走向现代化,实现档案工作为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优化服务渠道,实现“不再无效跑”

    摸清档案家底是提供档案服务中最基础的一环,而优化服务渠道则是提升档案服务水平中最关键的一环,衢州市档案部门从最基础、最关键的2个环节入手,努力实现群众查档“不再无效跑”“跑也不出村”。

    编印查阅指南,提高档案服务民生能力。衢州市档案局从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民生档案入手,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逐步摸清全市范围内的各类民生档案底数,于今年年初编制了包含60余种共493条民生档案信息的《衢州市民生档案查阅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每一条民生档案信息都明确标注了形成时间、保管单位、起止时间、档案内容、查阅方法等。为提高《指南》知晓率,真正让查档群众走对路、进对门,市档案局通过多种渠道向全市各县(区)档案馆、市民发放《指南》1700余册,同时在衢州档案网公布民生档案信息,解决查档群众走冤枉路、无效跑等问题。

    开通视频查档服务,实现查档“跑也不出村”。近年来,基于衢州市电子政务外网逐步延伸至各村(社区)的优势,档案部门积极探索,于今年5月在常山县完成视频查档试点运行工作。查档群众可在村级便民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直接与档案馆查档窗口人员进行远程沟通,通过视频留取查档群众身份证件等信息,实现查档视频受理,并通过快递形式送达证明材料,打造便民服务“一条龙”,使群众查档“在村不出村,离村不回村”。

深化“一网通办”,实现“一次也不跑”

    为使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衢州市档案部门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为切入点,通过优化流程、上网运行、延伸功能,让群众办事不用“重复跑”。

    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效率。为持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扎实推进自身改革,市档案局将企业和群众10项办事事项全部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集成窗口,按照“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要求,多次简化办理流程,编印《一窗受理办事指南》升级版。10项办事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80%可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一次也不跑”。

    拓宽线上服务,推进业务工作在线办理。市档案局坚持“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深化“一网通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将重点项目档案验收、档案年检、重点项目档案执法检查、乡镇档案执法检查等档案行政监管工作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和衢州“掌上档案通”APP,实现全程在线办理,日常业务工作由“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目前,市档案局网上办件共计412件,实现了统一办件管理,权力运行更加流程化、规范化、透明化。

整合数据资源,实现“数据替人跑”

    2017年以来,衢州市档案部门以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衢州市行政审批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项目,制定电子化归档规范标准,加快档案信息资源整合,逐步推动数据资源“一库共享”,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规范标准。衢州市档案部门积极争取,今年2月,在衢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实施方案》中,将市档案局列为“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市电子政务中心联合建设档案整合类政务服务大系统,为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业务规范配套上,市政府印发了《衢州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实施方案》,市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的通知》《“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文件汇编》等,确保“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强化项目推进,以点扩面深化电子化归档。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文件档案管理平台是开展“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实现“数据替人跑”的关键技术支撑。2016年以来,衢州市档案部门千方百计推进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应用,逐步形成了规范统一、数据驱动、共享共建、协同创新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建设模式。一是强化项目推进。2017年,市档案局申报《衢州市行政审批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信息化项目,获批资金120万元,建成了集电子文件归档处理系统、虚拟档案室系统、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系统和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系统为一体的“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平台。二是开展试点,以点扩面全面推进。市档案局先在有代表性的3家单位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初增至8家,后来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展至全市35家“最多跑一次”事项窗口单位,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三是全面统筹,市县联动纵深推进。为推进各地平衡发展,市档案局积极指导和参与各县(市、区)“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通过召开现场会、组建专家队伍、下沉基层一线等方法,推动项目落地,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全市档案信息化整体水平。

    衢州市档案工作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上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仍然处在推动档案工作走向现代化的探索期。下一步,全市档案部门将继续以“三个走向”为遵循,以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市为契机,充分发挥档案馆新馆功能,全力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4日 总第328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