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明察暗访找问题 压实责任促整改

四川达州大力提升基层档案工作水平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 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8 星期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李 军) 为提升基层档案工作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前不久,四川省达州市档案局派出3个督查组,对全市53个乡镇、15个村(社区)档案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实地了解了各乡镇档案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三个体系”建设以及组织管理、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并就今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的《关于深化档案管理工作改革的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察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乡镇、村(社区)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形成了《督查工作通报》,已由市政府办印发至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及市级各部门。

    分管档案工作的副市长王景弘充分肯定了市档案局的做法。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他作出批示:“此次明察暗访发现的基层档案工作问题较多,各地务必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基层档案工作,委托市档案局对档案工作水平较差的县(市、区)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进行约谈。”

    接到批示后,市档案局及时跟进,与各县(市、区)主要领导或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进行有效沟通对接。在交流过程中,市档案局进一步反馈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如,档案意识不强,对档案工作重视支持力度不够;缺乏专兼职工作人员,基础业务水平不高;乡镇档案工作滞后,经费投入不足,档案员流动性大等。市档案局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强化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加大对档案工作的保障投入,积极支持档案部门参与各项档案事务;各地乡镇党委、政府要举一反三,深刻分析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措施,探索创新,加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狠抓问题整改,按照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深化管理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夯实档案基础业务,不断提升基层档案工作管理效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沟通交流,各县(市、区)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得到了提高,均表示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各地政府目标绩效考核,更加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目前,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开江县解决了县档案馆搬迁的资金问题,建立了乡镇档案工作长效机制;通川区启动专项资金用于乡镇档案的收集、整理、管理和利用工作;达川区加强对乡镇档案工作的领导,及时整改,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档案工作大检查;宣汉县领导对档案工作更加重视、全力支持;渠县高度重视督查结果反馈,要求限期整改,绝不拖后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4日 总第328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