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匠心筑梦 荣耀华章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在辽宁启幕

作者:记者 段立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09 星期二

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焕鑫(右三),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右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右四)参观展览。 本报记者 段立琳 摄

    本报讯 (记者 段立琳) 金秋的红叶点染盛京,收获的喜悦溢满辽宁。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之际,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辽宁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首展于9月29日在沈阳正式拉开帷幕。

    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刘焕鑫,辽宁省政府副省长崔枫林,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与首批观众一起参观展览。

    刘焕鑫指出,工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辽宁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之际,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的关键时期,“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首展在辽宁开展,对于激励辽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付华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此前已举办了反映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和反映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档案文献展。今天又举办这个反映工业建设伟大成就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此展拟在全国10个大中城市巡回展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示中国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能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传承工业发展的红色基因,激励全社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王新哲介绍,这次巡展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奋发图强”。中国工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举办此次巡展,既是弘扬新时代工业精神、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要求。

    本次首展共设档案文献和实物两大展区,其中,档案文献展区共分9大篇章,包括序篇和8个主体部分,共有反映新中国工业发展的1300多件珍贵图片、历史档案和重要文献;实物展区共展出73件工业产品实物和模型,直观展示了我国工业发展成果。展览真实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展览中有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修改的有关工业方面的文件、报告,批示、贺信和题词等档案文献均是首次与公众见面。通过这些档案文献,公众可以了解到党发展工业的初心、思路和方向上的转变以及决策的过程,体会到新中国工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工业建设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工业精神,深刻感受到工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首展期间,辽宁省档案馆还将召开辽宁工业文化发展研讨会,签署《辽宁省工业文化研究1+N联盟合作协议》;在省档案馆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长子情怀”——辽宁工业文化讲堂,邀请辽宁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人物、劳模等为观众作报告;举办“盛世筑梦”——辽宁工业纪实摄影展;与省教育厅共同举办“手绘辽宁”——中小学生绘画大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8日 总第328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