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档案局馆长卓兆水赴省级专业档案馆调研

作者:福建省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1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福建省档案局馆长卓兆水一行赴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省国土资源档案馆、省气象档案馆、省科技档案馆等专业档案馆调研。卓兆水一行实地查看各馆档案库房,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网络运维部、国情监测与遥感部、省气象监测站、省气象信息中心监控室等,并听取各专业档案馆情况介绍。

    卓兆水对省级专业档案馆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专业档案是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强的独特性。省级专业档案馆在档案规范管理、基础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今年,省政府颁布实施《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省档案局制定《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工作方案》,组织研发全省统一的数字档案接收管理系统、数字档案共享利用系统和档案馆共享管理系统。希望省级专业档案馆立足自身优势,在数字档案共享顶层设计、专业档案数据共享、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与省档案局加强沟通、联手合作,努力实现各类档案数据特别是民生档案数据的有效整合和共享利用,争取在明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示该省数字档案共享的初步成果。

    卓兆水指出,省科技厅作为该省第二家申报建设“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的省直单位,投入了大量精力,希望继续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省档案局要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省气象档案馆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基础数据完整、数字化成效明显等优势,积极探索数字档案建设,率先示范,取得突破。在新馆建设方面,希望省国土资源档案馆、省气象档案馆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档案馆建设标准》提前规划相关方案,吸收借鉴省档案馆建设经验,确保新馆建设符合标准、具有前瞻性。

 
 
责任编辑:王建英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