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档案开发利用 助力干部学史用史

作者:郑泽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1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这阐明了历史在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中的重要作用,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学史用史的要求,也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档案部门要大力推进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助力干部学史用史。

    助力干部学史用史,必须适应干部推进革命性锻造的需要。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目前,全国各级档案馆中保存着大量记载和反映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进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档案,这些红色档案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真实写照,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精神滋养。档案工作者必须适应干部扎实推进革命性锻造的需要,系统挖掘馆藏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前进力量中的育人价值。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通过档案展览等教育平台,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档案中深化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的认识,从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信念和无私的奋斗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

    助力干部学史用史,必须适应干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并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利用网络媒体等抹黑英雄人物,挑战价值底线,践踏社会良知,以偏概全,以某个孤立的历史片断而对整段历史妄加否定。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些错误言论和失德行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敢于亮剑。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档案真实记录和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脉络,档案工作与党史国史教育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密切相关。档案工作者必须适应干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的需要,精准挖掘档案在明辨是非、巩固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中的凭证价值。要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档案说话,发挥档案佐证历史的作用,帮助广大干部澄清模糊认识,自觉做党史国史话语权的积极建设者和重要守护人,为加强意识形态内容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供服务。一方面要在编研出版档案资料、举办档案展览等档案文化宣传中,用无可辩驳的史实坚决反击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为广大干部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档案支撑;另一方面要在档案解密开放、提供利用中,助力党史宣传等部门开展宣传工作,为普及正确的党史国史知识、掌握历史话语权提供档案支撑。

    助力干部学史用史,必须适应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工作者必须适应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需要,深度挖掘档案在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中的资政价值。要通过制作电视片、编写革命历史知识系列读本、撰写研究文章等方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面向广大干部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度诠释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把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的内在联系深刻揭示出来,把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出来,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的历史真理深刻揭示出来,把近代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难曲折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的对比展示出来;要利用档案学习历史,以史为鉴,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提高历史素养,看问题作决策更有历史眼光,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历史规律办事,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助力干部学史用史,必须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一项伟大事业,对守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服务干部学史用史,必须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担当。档案与历史的紧密联系决定了档案工作在干部学史用史中能发挥独特的作用。档案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担当,自觉将服务干部学史用史作为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助力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历史素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对档案的管理和利用,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对档案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为广大干部汲取更多精神营养提供更加细致的档案服务。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要将历史纳入档案干部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范畴,认真学习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近代史、现代史、革命史,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中获取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在历史资料征集整理等工作中体现历史思维;要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挖掘档案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切实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使档案编研等工作更具历史眼光,营造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浓厚氛围,在服务干部学史用史中发挥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8日 总第328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