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树牢法治理念 切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实现新跨越

作者:陕西省渭南市档案局局长 王美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2 星期五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渭南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管档、依法治档、创新活档、人才兴档”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着力在“四个强化”上下功夫,使“七五”普法与档案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法治基础

    根据省市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及相关要求,市档案局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提前谋划,研究制定《渭南市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2016-2020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并印发责任清单。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亲自参与,建立完善“有领导、有制度、有计划、有考评、有保障”的长效机制。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及阶段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以及与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联络和信息报送工作。

    按照《关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渭南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等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要求,夯实普法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坚持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并建立台账管理、评比考核制度,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开展有序、落实到位。使依法治档工作及“七五”普法工作目标明确、实施紧凑、稳步推进。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专款专用、足额保障。

强化法治教育 注重分类施策

    注重机关干部法律素养提升。严格遵守局领导班子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等制度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邀请法律专家教授、知名律师举办主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宪法、监察法等法律及档案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开办“渭档讲堂”、举办“庆祝七一、法润兰台”主题演讲比赛、参与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答题等,强化局机关干部法律素质。

    坚持把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理论、档案法律法规作为全市档案系统干部应知应会的重点内容。组织全市档案局馆长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每年制定档案宣传工作方案,召开档案宣传通讯工作会议,及时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要求把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各项宣传活动的重点和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全市档案干部法治水平。

    注重立档单位依法管档能力提升。每年举办两到三期以档案法律法规、档案实务操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档案培训,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分类指导,推进档案普法工作更有重点、更显实效。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业务能力培训班、精准扶贫档案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市档案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依法治档 坚持普治并举

    档案部门作为档案法律法规的执法主体,市档案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基本要求,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档案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档案业务各项工作中。结合档案目标管理认证、新农村档案工作、方言建档、乡村记忆、城市记忆、“双百工程”创建等业务工作全面开展涉及部门单位、社区、村镇的普法宣传教育。

    每年对市直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两次执法检查,已形成长效机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随机抽取市直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先后与市委督查室、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纪检监察、公安消防、发改委等部门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在组织、人事、税务、养老保险等行业和系统开展专项执法。联合市扶贫办开展精准扶贫档案专项检查,为脱贫攻坚提供档案支持和保障。

    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优化办事流程,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简化办事手续,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依法监督、指导、服务本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加大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力度,借助信息化平台和手段,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普法宣传 丰富形式载体

    紧扣中心,增强实效性。市档案局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每年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开展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彩页、接受群众问询等形式普及以宪法及档案法为主体的法律法规知识,渭南电视台对市档案局的普法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2017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0周年,市档案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宣传档案法、喜迎十九大”书画展,30多家书画组织、60余位领军名家纷纷献艺亮宝,共征集到书画作品400余幅。

    突出特色,增强针对性。始终把档案法治宣传工作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紧密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每年利用国际档案日、档案法颁布纪念日、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等契机开展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座谈交流,电视宣传片、电视栏目、报刊报道、群发短信、举办展览、悬挂横幅、印发传单、档案“下乡”、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积极推动档案法治宣传“进政府、进机关、进广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尤其注重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档案知识进校园、档案主题征文、“我与档案一日游”“寄语档案、寄存梦想”等主题活动,培养公民从小树立的档案意识。据统计,近年来,市档案局共举办以宪法、档案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展览宣传活动20余次,展出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展板300余块,印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同时,多渠道开发档案资源,依法推进馆藏档案的公开,优化档案信息查询服务,切实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创新方式,增强覆盖面。推动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的创新。搭建各类平台,充分利用渭南电视台、《渭南日报》、渭南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在渭南档案信息网设置档案法宣传专栏,定期发布并更新档案法律法规有关内容、依法治档案例等信息。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市档案局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一点号、企鹅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H5动态、视频、动漫等形式进行档案法律法规及档案业务知识的宣传普及,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众面广。制作档案知识手册、法律法规问答等宣传品,编印《档案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兰台之梦——宣传档案法、喜迎十九大书画展精品集》等,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式的档案法治建设宣传态势。

    渭南市档案局“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效果良好。档案干部法律素养极大提升,社会档案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市属各部门单位依法治档水平显著提高,为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推动渭南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