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许昌 以执法检查为抓手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作者:周孟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档案局完成了“七五”普法规划中期自查工作。一直以来,全市把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三结合”档案执法模式,将档案行政执法与档案业务指导相结合、联合执法与单独执法相结合、平时执法与集中执法相结合,不断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近3年来,市、县两级档案部门共开展档案行政执法1432次,发出整改意见书409份,不断强化整改落实,有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发展。

    为做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市档案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图,严格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保证执法公平、公正、公开;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全市持证执法培训班,并聘请具有丰富档案行政执法实践经验的专家,讲授档案法律法规知识;于每年5月至10月对各县级档案馆开展汛期档案安全专项检查,结合建设项目竣工档案专项验收、企业档案规范化建设等,依法对市、县级各立档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