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排查风险隐患点 织密安全防护网

全国多地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作者:孙跃翔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2 星期五

    呼和浩特

    本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国庆节前夕,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档案局馆相关人员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对市档案局馆各工作场所及重点部位进行安全大检查。

    检查组细致检查了档案库房、目录室、监控室、档案展厅、查阅室、数据中心、机房、消防水泵房等,重点排查了库房灭火设备、空调系统、防盗门窗等部位的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抓好档案安全责任落实,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综合研判档案工作安全现状,认真梳理查找风险隐患点,不断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对存在的隐患逐一排除,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孙跃翔

    北京朝阳区

    本报讯 9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档案局向全区144家立档单位转发了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并结合全区档案工作实际,向各立档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区档案局提出,各立档单位要及时对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档案安全警示教育,提升全员的档案安全意识;对本单位综合档案室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自查自纠,同步要求下属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并及时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情况,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区档案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向区档案局报送档案安全工作自查表;完善值班制度,将对档案库房的巡查纳入值班要求,有情况及时按照相关要求及本单位档案工作应急预案妥善处置。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严格落实国家档案局相关要求,对各立档单位开展档案安全工作专项巡查,巩固上一年度全区档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成果。 戚柏兴

    陕西安康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筑牢安全防线,9月30日,陕西省安康市档案局馆对档案馆库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检查组根据《档案馆库安全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按照早发现、早处理的原则,对档案馆库的消防设施、电源线路、防盗门窗、监控系统等进行了检查,对档案实体安全进行了排查,确保档案无霉变、虫蛀、鼠咬等情况,并对值班安排进行明确,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近年来,市档案局馆克服档案馆库面积不足、设备陈旧、资金短缺等困难,将档案实体保护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档案接收、保管和利用工作的管控,形成了完备的防护体系。市档案局馆定期组织库房安全检查和巡查,制定完善查阅利用、消防安全、鉴定开放、库房安全、档案保密等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购置除湿机、烟雾感应器等设备,更换消防设施,及时解决库房渗水等问题,新安装18个监控摄像头,对库房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下一步,市档案局馆将进一步严格落实馆库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倪 洋

    四川攀枝花

    本报讯 近日,为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要求,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四川省攀枝花市档案系统开展了档案安全大排查。

    市档案局要求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的相关要求,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档案安全设施设备配备;立即开展一次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委托专业机构对消防报警系统、灭火设施设备、电气系统等进行彻底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市档案局负责人还带队对东区档案馆、仁和区档案馆、米易县档案馆、攀枝花学院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等单位进行安全专项督查,有效提高各单位对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帮助查找安全隐患,点对点地提出整改建议。周玉芳

    湖北荆州沙市区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档案局馆安全专班从切实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入手,认真排查区档案馆及其数字化加工现场安全隐患,并要求区直各单位积极开展本单位档案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区档案局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把档案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建立档案安全领导责任制,认真执行各项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抓好安全责任的落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排查,对区档案馆内外的监控设备进行实时监测,确保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并对库房所有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档案实体的防虫害处理、库房内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进行了细致检查,重点对办公场所配电设备、消防器材等进行了安全检测检修,坚决杜绝任何危及档案安全的漏洞。成 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