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贵州省副省长吴强就易地扶贫搬迁档案工作作出批示

“要将好事做好做实”

作者: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2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近日,贵州省副省长吴强在省档案局、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呈阅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资料记录和搜集整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上作出批示:“很好!这是讲好中国故事、发出贵州声音的基础支撑,要将好事做好做实。”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至8%以下,其中,易地扶贫搬迁173.6万人,“十三五”时期还要在3年内搬迁近200万人。为全过程全方位记录好、保存好、传承好贵州实施党中央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战略举措的成功实践和历史贡献,省档案局与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在前期指导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一户一档”的基础上,按照省委要求,又制发了《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资料记录和搜集整理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以市(州)、县为单位,在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文字资料、图片资料、音视频资料、媒体宣传报道资料的记录和搜集整理工作。要重点记录和搜集整理好本地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政策措施资料;本地区整体搬迁的自然村寨基本情况,搬迁对象识别和“一户一档”,土地流转、后续发展措施资料;搬迁安置点基本情况,包括安置地点、安置规模、安置类型、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资料;整体搬迁自然村寨的自然环境、搬迁群众在老家的生活场景、搬迁群众与新旧房、搬迁群众在安置点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照片;媒体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宣传报道资料及其拍摄制作专题片、宣传片或纪录片等。

    《方案》要求,为记录好贵州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历史,展现党中央和省委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的信心决心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展示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资料的记录和搜集整理工作的基础上,由省移民局牵头有关单位协作,撰写一部报告文学、拍摄一部专题片(纪录片)、制作一本画册、拍摄一批短视频宣传片。

    《方案》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产生的文件材料是精准扶贫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档案法的规定和《贵州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指导同级移民部门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形成的相关文件材料、图片、音视频、媒体宣传报道等及时整理归档,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规范整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