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进展喜人

作者:陈建东 杨位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2 星期五

    本报讯 自国家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以来,云南省130个县、区(包含畹町)全部列入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其中,已有118个项目纳入中央投资计划,争取中央补助资金6.77亿元。截至目前,118个项目中已有84个完成建设,26个正在建设,8个即将开工建设。已建成的84个县级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为40.4万平方米,平均面积达4809平方米,县级综合档案馆的功能作用正在有效发挥。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级档案馆建设,省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协调安排工作经费,省政府特事特办,对县级档案馆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作出郑重承诺,并积极安排省级配套资金。省档案局及时汇报,积极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联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方协调,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开展规划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功能评审等工作,科学组织和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县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甚至主政领导积极落实建设用地和专项经费,组织协调相关工作,急事急办,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国家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后,省档案局迅速与发改等部门联合成立领导机构,组织精干力量高效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省档案局与省发改委联合下发文件,统一规划编制规范,认真审核材料和数据。同时,委托并积极配合具有甲级资质的工程咨询公司按专业要求统一编制规划,确保规划编制质量。

    省档案局制定了《县级档案馆建设管理办法》,从管理体制、前期工作、建设实施、项目验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加强项目廉政管理,省档案局党组印发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廉政规定,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严格执行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支付审核、审批制度,严格规范和完善资金使用监督等各项制度措施,强化项目跟踪审计,对工程招标、物资设备采购等关键环节进行实时检查监督,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省档案局及时组织开展项目初步设计的建筑功能安排审查,确保项目设计符合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要求,体现档案馆的公共性、文化性、社会性。各州市档案部门均成立项目检查组,开展经常性项目检查,强化对建设质量和安全、工程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

    云南省各级档案部门积极与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可行性研究、功能安排审查等,科学开展项目申报和项目储备,狠抓制度建设和项目规范管理等关键环节,建立了规范科学的项目管理制度,形成了政府牵头、上下联动、左右协作、齐抓共管的项目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全省县级档案馆建设的高效有序推进。省档案局建立了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项目储备,形成了推进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有利态势。省档案局适时开展项目督查,召开项目建设督查推进会议,对工期滞后的项目开展专项督导,要求各地履行主体责任,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加快施工进度。各地积极探索建立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机制、档案馆运行保障机制、档案馆建设模式,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和档案馆的顺利启用运行。

    省档案局还制定了《云南省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要求在新馆建成初验合格且完成消防等专项验收后,由档案、财政、审计等方面的人员组成验收组,对新馆进行检查评审并形成验收意见,最后由省档案局确认验收意见并印发批复文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建筑功能安排的实现。省档案局根据国家“放管服”要求,并结合州市档案局已具备评审档案馆建筑功能布局和指导县级档案馆科学建设能力的实际,将项目功能验收更改为项目备案,备案时提交项目建设地址、建设规模、投资情况,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方面情况,竣工验收综合报告、初步验收意见、新馆外观及相关部位的照片,确保了权限下放,要求不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