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银川市农牧局开展业务大检查
扎实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作者:银川市农牧局 强双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1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农牧局根据《银川市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季度考评评分细则》和《银川市档案局关于加强所属机构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通知》精神,对市农牧局系统档案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导检查。

    检查中发现,局属各单位均能对年度文书资料、电子文件进行收集整理,归档质量显著提高,归档文件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一是档案队伍不稳定,个别单位未配备专兼职档案员,档案管理与服务的连续性无法得到保障,存在历史档案积存、散失等现象,影响了档案工作持续稳定开展。二是档案资料收集不全,整理不规范。多数单位未制定《文书档案分类方案和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保管期限划分不够合理,资料收集不全,未细化分类,达不到档案规范化管理要求;收集制度落实不力,普遍存在重纸质档案,轻特殊载体档案的现象,照片、声像、实物档案缺失,档案质量与归档率较低等,大大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多数单位未使用档案管理系统,仅停留在收集整理入盒层面,造成档案信息化进程滞后。四是对档案编研工作重视不够。多数单位未编写大事记、组织沿革和全宗介绍,不能有效发挥档案为部门履行职能服务作用。

    针对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市农牧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单位分级负责,任务到人,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为银川市农牧系统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