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故意模糊政府文件名称致使日本国家档案陷于危险

作者:杨太阳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6 星期二

    日前,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对日本39个政府部门2016财年和2017财年产生的20万份官方文件进行审查后发现,由于这些文件的标题含混不清,无法判断是否具有进馆保存价值。

    部分政府官员称,这些官方公文档案的标题是被故意模糊的,目的是防止公众要求政府在信息自由法律框架下披露文件。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由于政府部门和机构面临披露信息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更倾向于使用模糊的文件名作为官方文件的命名。

    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的职责是选择并保存具有历史价值的官方档案文件。当他们无法判断是否应保留某些官方文件时,会向有关部门和机构问询文件内容。

    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向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问询了2016年财年产生的116843件官方文件、2017财年产生的84227件文件,在共计201120件被问询的文件中,从数量上看,日本国防部的文件最多,为108080件,其次分别为卫生、劳动和福利部15874件,财政部13238件,土地、基础设施、运输和旅游部11769件,农业、林业和渔业部10568件。

    根据日本公共档案和文件管理法案的规定,日本政府于2001年4月开始在电子政府网站上披露政府文件,以供公众查询。一位专家称,这种故意模糊行政公文文件名的做法,对政府档案管理造成了困扰,妨害了有效的行政工作。因此,日本文件管理协会敦促日本政府官员改变他们对信息披露重要性的认识并加强公文管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