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 对市级档案馆开展业务测评

作者:孙小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6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自治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近日,自治区档案局对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中卫市、固原市5家市级综合档案馆开展了业务建设测评。

    测评工作开始前,自治区档案局局长王耘对业务测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开展档案馆业务建设测评是提升各级档案馆业务规范化水平、促进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此次测评工作,既是对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的一次评价,也是对档案馆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的一次检验。各档案馆要准确把握测评的方向性和引导性作用,对照评价标准中的具体要求,认真查摆近年来的成绩和不足,以实事求是、坦然坦诚的态度面对评价,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避免评价工作形式化,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王耘强调,测评专家组成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工作纪律,确保评价工作严谨、客观公正地进行。

    此次业务测评中,专家组采取“听、察、看、问”的形式,对照《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逐条逐项进行量化评价。通过测评,自治区档案局对全区市级综合档案馆近3年的业务建设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捕捉到了各档案馆业务建设中的亮点,发现了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

    对照测评结果,自治区档案局将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对各市级档案馆进行全面详细的评价反馈,帮助被测评单位明确目标,使评价工作做到有始有终。被测评单位纷纷表示,通过业务测评,摸清了家底,找准了问题,将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查立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