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查”风险隐患 “堵”安全漏洞

北京、广东、广西、厦门筑牢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作者:贺晓光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6 星期二

    北 京

    本报讯 接到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北京市档案局馆立即责成有关处室加班起草实施方案,并迅速召开处级干部会,全文传达学习《通知》,就做好全市档案系统档案安全情况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北京市档案局馆长程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未雨绸缪,切实抓好档案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人人有责”思想,不断增强档案安全意识,做到人人抓安全、事事重安全、时时保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把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作为重点,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认真梳理查找风险隐患点,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对存在的隐患逐一消除。程勇强调,安全意识一定要深入灵魂、安全责任一定要坚决落实、隐患排查一定要全面深入、安全防范一定要严密长效。

    会议提出,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全体专兼职档案人员中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加强对所属单位档案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各区档案局馆要严格对照《通知》要求,立即对本馆档案安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各市属单位档案部门要参照《通知》要求,从思想重视、规章制度、档案实体、工作流程、工作场所、档案信息管理6个方面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抽查。为加强档案安全巡查力量,市档案局馆于9月25日起,实行24小时干部值班带班制度。

    贺晓光

    广 东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收到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省档案局馆迅速召开会议传达贯彻《通知》精神,研究部署自查自纠工作,迅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并在节日期间安排人员值班。

    省档案局还以此次自查自纠为基础,迅速研究制定了全省档案安全执法检查方案。为提高自查自纠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省档案局分别制定了适用于地级以上市档案馆、省直单位的自查自纠内容和标准。前者共设置检查项目5个、检查内容61项、标准88条;后者设置检查项目5个、检查内容38项、标准57条。省档案局要求地级以上市档案局馆和省直单位根据《通知》逐项逐条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报省档案局。

    省档案局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通知》各项要求时提出,全省档案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对档案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体制机制,做好形势预判,在机构改革中加强各级各部门的档案安全管理,确保重要时期不发生档案安全管理问题,健全档案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制度和问责追责制度;各级档案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安全制度建设,强化基础业务建设,强化应急处置管理,迅速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切实消除档案管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和风险隐患。

    广 西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蒋宏灵) 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重大火灾,馆内2000多万件藏品约90%毁于一旦的新闻播出后,立即引起了广西档案部门的高度重视。自治区档案局立即加快推进档案馆库设施设备的更新完善工程,为档案安全工作切实做好硬件保障。特别是近日收到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自治区档案局更是迅速采取措施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自治区档案局当即召开局务会传达学习《通知》要求,明确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相关处室,使文件精神真正落地生根;要求各级档案部门立即从切实抓好档案安全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排查、不断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4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建立健全各项档案安全工作管理规章制度,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对标档案管理有关要求,从档案库房的设计、强弱电线路的材料选用、布置安装是否规范、供水排水管道要求、防火防盗安全规范等方面查找档案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是否有疏漏、制度内容表述是否周全到位,切实增强档案安全意识,增强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本领;层层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细化内容、明晰责任,定期组织档案安全防患演练活动和警示教育,把档案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自治区档案局将于近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对部分市、县(市、区)档案馆和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直驻桂单位档案部门开展档案安全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以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的绝对安全。

    厦 门

    本报讯 日前,厦门市档案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迅即组织开展了安全检查巡查,随后召开全体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再次传达《通知》精神,并就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市档案局组织各区档案局、各专业档案馆、市直各单位、局馆各处室对《通知》精神再学习、再研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档案安全抓牢抓紧抓好;定期研究听取安全管理情况汇报,检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解决影响安全的重大问题,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将安全工作纳入岗位职责,此外,将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定为“档案安全日”,开展档案安全知识学习、技能培训、安全检查等工作;依据《档案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持续推进档案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确保制度规定覆盖档案“收、管、用”各个具体业务环节;立即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和抽查,对档案库房、设施设备、信息系统、社会化服务、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等进行安全保密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同时加强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熟练掌握防灾救灾技能,继续落实好档案库房24小时值班制,增强重大节假日值班力量,实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

    万 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