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档案局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万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1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市档案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的标准要求,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档案事业年度计划、各处室工作计划、局机关效能督查的重要指标。二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举办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勇当排头兵、机关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制订信息报道、“国际档案日”宣传等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构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格局。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把网络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确保可管可控,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局领导全面把握舆论导向,为宣传工作把脉定向;成立党员宣传报道组,及时梳理报送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动态,传播正能量,挖掘新典型。四是努力打造过硬队伍,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加强机关党建;把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关,开展主体责任检查、廉政谈话、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上半年,全局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领域没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没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情形,所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也没有发生违纪问题。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下阶段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龙头,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二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不断完善落实好理论学习活动。三是切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结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扎实推进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档案工作的宣传活动。加大业务宣传、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的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到位、责任明确、制度健全。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