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摸实情 查隐患 找问题 筑防线

全国多地积极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作者:特约通讯员 陈家榕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7 星期三

    福 州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陈家榕) 日前,福州市档案局馆召开档案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查找档案安全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迅速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坚决杜绝各类档案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在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方面,市档案局馆提高政治站位,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及时调整充实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层层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逐级划分责任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构建起责任到人到岗的安全防线,定期对档案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将档案安全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列入市级机关绩效管理考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档案移交进馆验收等范围,倒逼各单位压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

    在及时开展全面检查方面,市档案局馆对档案库房、设备机房、消防报警系统、灭火设施设备、监控系统、用电设施设备、电气线路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档案安全保密专项督查,对辖区内各单位的档案安全制度建设、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管理、档案数字化、档案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在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方面,市档案局馆督促晋安区、长乐区、连江县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等国家规范标准推进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要求有关单位调整档案室用房或增加档案室面积,改善档案安全保管条件;加强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开展档案清点普查、抢救保护等工作,有效保护档案实体安全;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将档案数据集中备份至省档案馆,并与合肥、廊坊市档案馆开展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档案库房等重点部位的巡查,严防档案安全事故发生。

    在强化档案应急处置管理方面,市档案局馆完善并严格执行档案库房管理、消防安全、保卫保密、档案信息安全、查阅利用等规章制度,真正把档案安全融入各项工作,确保档案安全制度落到实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事故预防、报告及处置机制,修订完善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常组织档案安全教育、消防培训、应急演练等活动,主动加强与公安、消防、保密、网安等部门沟通协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各类检查,探索建立突发事件预警应急联防联动机制,形成应对处置档案突发事件的合力。

    北京昌平区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北京市昌平区档案局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档案行政执法和归档质量检查工作,全方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自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区档案局馆消除松懈麻痹思想,集中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对确保各级档案馆安全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刻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筑牢思想防线;认真梳理清查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消除安全监管盲区;从每日巡查制度落实查起,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档案安全管理“八防”措施落实等工作,开展逐项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迅速抓好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失责的,进行警示谈话,并问责追责;认真对区档案局馆档案库房、信息机房、档案查阅利用大厅、监控设备、配电室、消防设施、门禁系统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消除安全隐患;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查找出的问题、苗头、隐患进行全面梳理评估,研究制定档案安全长效机制,建立起覆盖全面、制度健全、责任明晰、运行畅通、得力管用的安全工作机制,从根本上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文 霄

    内蒙古包头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史亚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档案局馆对全市档案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该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副市长刘丰专程前往市档案馆进行档案安全专项督查。

    刘丰认真察看了档案库房、消防设施、安全保卫等情况,要求市档案馆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时刻紧绷安全弦,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真正把档案安全落到实处;集中力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从细节入手,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市档案局馆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开展警示教育。会议指出,档案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利益,事关档案事业永续发展,是每一名档案工作者的重要政治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放松,要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充分认识档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档案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同志、每个环节。

    同时,市档案局馆要求各旗(县、区)档案部门积极开展档案安全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推动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落实《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档案馆防治灾害工作指南》要求,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日常防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彻查各种安全隐患及根源,及时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