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讲档案故事 忆改革春风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7 星期三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 10月10日,国家档案局召开“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评审会。国家档案局局长、征文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明华,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征文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付华,及由国家档案局各司部室、中国档案报社、中国档案杂志社、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成员参加评审。本次征文活动经过初评、中评和终评3个阶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82篇,从众多参加单位中评选出50家优秀组织奖单位(获奖名单详见本报本期二版)。

    李明华对此次征文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征文活动既展现了档案工作者的职业风采,又通过档案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达到了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目的。此次征文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参与单位分布广,既有各级档案部门,又有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二是参加人员分布广,既有各综合档案馆的档案工作者,也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者;三是作者年龄层次广,从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到80多岁的老者,各年龄段都有参与;四是记述内容广,从历史档案、企业档案、家庭档案,以及统计数据等不同侧面反映了档案工作,应征作品有温度、有情怀。

    对于如何进一步办好征文活动,以及做好明年的档案宣传工作,李明华提出3点要求。一要用好征文成果。应征作品体现了档案工作者和其他征文作者对档案事业发展的思考,有借鉴和启示意义。文章内容有的是对档案工作建言献策,也有的介绍档案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要将优秀征文作品加以传播。《中国档案报》要陆续将获一、二、三等奖的文章刊登出来,把交流成果融入档案工作中。二要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经验,特别是坚持把文章的质量放在首位,把好政治关,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质量,把工作越做越好。三要加强宣传策划。明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部署要求,提前做好宣传策划,既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又要体现档案特色、用好档案信息资源;要创新宣传思路和形式,充分考虑新形势下受众特点,采取大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要提早做好细致的调研和周密的策划,尽早提出框架性思路和整体方案。

    此次“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活动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讲述档案背后有关改革开放的故事以及新时代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

    今年4月初,国家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其中对主题征文活动作出了相应安排。《通知》印发后,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档案工作者认真对待、积极参与。4月24日,征文活动办公室就收到了第一篇征文,截至7月31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投来的征文8145篇。据统计,此次征文来稿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和军队系统,部分单位还统一组织了征文评选。

    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征文作品将于近期在本报四版和中国档案资讯网上陆续刊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一版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