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大连市西岗区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宫传超 田 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9 星期五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大连市西岗区加快推进档案馆建设的关键之年。

    改革开放前,大连市西岗区党政机关建有统一的档案室;1980年8月6日,西岗区档案科成立,建筑面积为40平方米;1986年3月,档案科改为档案局,局馆合署办公;1991年10月,档案局馆迁至西岗区纪念街果园巷7号,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2001年5月30日,档案馆迁至中山区八一路238号,建筑面积为1138平方米,编制扩大为9名。目前,档案馆馆藏数量为67547卷(件),馆内设区史馆及英雄事迹展示厅,系统地记录、展示了西岗区的发展历史。

    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西岗区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办成了许多大事,解决了许多难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根本性转变。

    档案管理不断规范。西岗区档案局制定了区直机关、街道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细则;加强档案管理,做到全宗设置合理、档号编制科学、案卷排列整齐、统计及时准确;现已开放鉴定档案4万余件,并将重要档案进行异地备份保管。

    档案利用数量逐年增加。西岗区档案馆每年为4000余人次出具婚姻、独生子女、劳动调配等证明,查阅档案6000余卷(件),年均增长10%;为机关查考、编史修志等提供大量原始资料,有效地发挥了档案的凭证作用。

    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从1988年起,西岗区档案馆对馆藏档案进行了卡片著录;从1994年起,使用档案管理软件进行目录著录;2012年,对馆藏民生档案和新中国成立前珍贵档案共计20余万页进行全文扫描;2015年,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区档案局共有检索工具24种、簿式目录442册、卡片63149张、机读目录81万余条、扫描文件376.24万页,全面实现了计算机自动检索。

    依法治档稳步实施。西岗区档案局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完善档案行政决策机制,制定西岗区档案依法行政权责清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基层单位档案执法检查;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档案局等组织的培训,并取得执法资格证,档案法治工作名列全市各区前茅。

    档案宣传方式不断创新。西岗区档案局馆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先后开展了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建立了区档案信息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编写了《西岗区概况》《西岗区党史大事记》《西岗区经济政策汇编》等资料,修订了《西岗区档案馆指南》。

    社区档案工作经验得到推广。2011年,西岗区档案局率先启动社区档案定级工作,同年12月打造了全省第一家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达标单位,承办了全市社区档案工作现场会,将社区档案工作经验向全市推广;2015年6月,大连市城市社区档案工作总结会议在黄河社区召开。

    档案发展环境日趋改善。西岗区档案局制定了《西岗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体制机制;增加馆藏档案保护经费,按每卷3元的标准列入区财政预算;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档案馆建设全面推进。西岗区档案馆新馆项目已列入区政府2018年重点民生工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一座具备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五位一体”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档案馆将展现在公众面前。

    西岗区档案局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全面开创新时代西岗区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8日 总第32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