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聚红线之识 筑安全之基

全国多地积极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作者:李 萍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9 星期五

    北京市西城区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档案局馆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党日活动,邀请消防安全专家马爱民对全体人员进行2018年度消防知识培训。

    活动中,消防安全专家结合近年多起真实案例,生动讲解了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尤其对灭火器的安全使用进行了重点讲解,并详细介绍了如何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如何进行火场疏散,对现场扑救、火场快速逃生等进行了示范讲解。培训结束后,区档案局馆组织人员对库房、办公区域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并进行了消防实战操作训练。李 萍

    湖北宜昌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档案局馆对馆内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排除档案馆库安全隐患,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市档案局馆认真传达学习了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将档案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一刻都不能松懈。市档案局馆将库房建筑、设施设备、电器线路、信息系统、数字外包场所、库房管理、档案查阅等纳入安全排查范围,并通过“普遍查、重点查、联合查、专家查”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不放过任何安全问题;根据排查情况,梳理安全问题,建立隐患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彻底根除隐患;根据本馆实际,对数字化加工人员管理制度、容灾备份制度、档案接待利用制度、网络信息发布制度、灾害应急预案、安全巡查制度等18个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建立相应的统计台账,真正做到不留死角。李 莉

    湖南湘西

    本报讯 近日,为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加强档案安全工作,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档案局组织开展“档案安全深秋行动”。

    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下发后,州档案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传达、研究制定落实措施,为“档案安全深秋行动”打下坚实基础。此次行动以安全措施完善和落实为重点,全面澄清档案安全工作底子,对档案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并开展整改工作。州档案局要求辖区内各级档案部门对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调研指导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头深入基层档案部门开展调研指导。石泽彬 罗 喃

    广东惠州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档案局馆组织开展库房火灾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二期馆四楼库房发生火灾,目的是检验全体人员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处理能力及熟练程度。整个演练活动分为专项培训、实战演练和分析总结3个步骤,局馆全体干部职工、临聘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50余人参与演练。

    演练中,工作人员拉响报警铃,各小组各就各位、迅速行动,采取措施疏散人员、扑灭火点、抢救档案、救护伤员……每人按照岗位分工和预案要求有序开展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点快速扑灭,档案安全转移,伤员及时救治。

    演练结束后,针对演练过程中个别人员对火灾处置程序、现场逃生方法及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不熟悉等问题,工作人员又进行了重点培训,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档案安全意识,完善火灾事故应急演练预案,进一步提升实战技能,为事故应急行动做好充分准备。林昭容

    广西贺州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档案局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丁薛祥同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关于“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传达了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和周密部署。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档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坚决杜绝档案安全事故。

    会议要求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防控排查,积极与消防部门对接联系,委托有资质的消防专业机构对局馆消防安全情况开展检查评估;聘请专业人员对档案库房及周边消防报警系统、灭火设施设备、监控录像系统等进行彻底检查;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责任,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对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落实整改;建立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和长效机制,加强档案库房巡查和整体管控,做好档案数据异质异地备份,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主动加强与消防、保密、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同时,要督促好县区档案局馆的档案安全工作,适时到县区开展档案安全检查。谢余生 柯宇泽

    江西高安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高安市档案局馆启动档案安全问题深度查改工作。

    今年以来,市档案局馆全体人员分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对档案大楼的消防设施、库房门锁、局域网络和数字化用房进行了安全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针对档案大楼消防设施没有配套水池问题,局馆领导积极联系档案馆工程建设单位,跟踪催办,消防水池已于今年8月建设完工。在档案安全问题深度查改过程中,市档案局馆安排专人管理档案库房门禁智能锁和机械锁,对损坏的锁及时维修或更换;局域网数据控制电脑、数据录入电脑和档案检索电脑分别设置密码,由不同工作人员保管;规范公章管理,档案馆公章由专人保管,有效杜绝了给予馆外复印的档案复印后篡改或变更等现象。敖贵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8日 总第328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