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全省档案部门切实做好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周 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9 星期五

    本报讯 档案安全事关党和国家的核心利益,事关档案事业的永续发展。连日来,江西省各级档案部门通过召开档案安全专题会议和档案安全工作部署会、下发专门文件、开展拉网式检查、组织安全培训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扎实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有力保证了档案绝对安全。

    省档案局及时转发了《通知》,并召开局长办公会对档案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市、县(区)和省直机关单位的档案安全工作进行抽查。同时,国庆长假前夕,省档案局开展了全面的档案安全自查,重点检查了计算机机房、档案利用大厅、数字化加工场所、档案库房等,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认真抓好整改。

    全省各地档案部门召开了假期档案安全工作部署会,集中学习《通知》精神,对做好档案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其中,九江市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档案安全工作,提出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明确和细化档案安全责任,定期组织应急实战演练,对全市档案安全情况开展一次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活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加大档案安全保护的资金投入,为档案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上饶市档案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意见。抚州市和南昌市东湖区、湾里区等地档案局进一步了明确和细化安全责任,制定了详细的值班计划,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同志、每个环节,做到局领导带班、各科室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并开展巡查。萍乡市安源区档案局邀请消防专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突发火灾的应变能力。兴国县、金溪县等地档案局安排了专业人员对档案库房及周边的消防系统、电气系统、监控系统、机电设备等进行彻底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8日 总第328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