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岳阳市档案馆 档案利用多样化 服务社会民生

作者:岳阳市档案局 张详苓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24 星期三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档案已经成为社会和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加强档案的管理工作,适应社会和民生的需要,主要还是体现在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上。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是指档案部门为了满足利用需要,向利用者提供档案资料,为利用者服务的工作,也就是如何使利用者利用档案更好地为社会各项事业服务的工作。利用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档案工作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充分认识档案利用工作的意义,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民生。

    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成立于1980年,现存档案形成的最早年代是1785年,最晚年代是1987年,按内容可划分为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专门档案和人物档案。近40年来,一代代岳阳档案人以朴实的情怀和精神积极投身于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从一开始狭小的一间档案接待室到现在规划齐全且宽敞明亮的接待利用大厅;从纸质档案目录一页页检索查询、一张张检索卡片翻阅寻找到现在完善的电脑端电子目录一键查询;从单纯的接待利用工作向馆藏档案编研开发、档案固定实体展览及网上展览等多种类利用方式丰富完善,多样化服务于社会民生。在改革开放40年的浪潮中,岳阳的档案利用工作一步步走向了更好的发展阶段。

    档案利用多样化首先体现在接待利用工作中,由单一的面对面档案查询到电话、信件查询等多方式的变化,大大方便了单位及个人的查档需求。在接待利用过程中,不论是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变革发展,还是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变化,档案都有记录在册。将知青下放档案、各类招工档案、学生分配档案互相承接联系,即可窥见改革前后的社会环境、城市经济发展、产业格局等多方面的情况。不同全宗档案之间看似没有关联,实则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有对比就有前后的变化,这些档案也就有了内部的关联。而从不同时期的档案利用者身上,也能看出改革开放反映出来的不同变化。在群众口中,改革开放初期正是他们青春正盛的年代,经过40年人生风雨和时代变迁,最终达到的是富足安康的完满人生状态。

    其次是积极有序开展档案编研利用工作和档案展览工作。基于馆藏档案资料,充分挖掘不同区域档案以及资料之间的内部联系,更好地开展档案的多样化利用。从建馆以来,岳阳市档案馆档案编研成果丰硕,不仅理清许多相关档案的脉络,而且方便社会各界进行相关门类档案的查询,为档案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添砖加瓦。例如关于岳阳地区的一些组织沿革以及机构汇编、对外友好往来专题目录、经济体制改革专题档案、洞庭湖200年档案等等编研成册的馆编资料和书籍,作为原始档案的精华部分,更容易令社会接受,其反映出来的时代变迁、历史变化、改革发展更加清晰明了,易于理解掌握。

    而举办档案展览——网上展览和“岳阳•记忆”固定展览,则不仅是多方式宣传档案工作、档案成果,更是要实实在在地将一座城市发展变迁的面貌呈现在社会面前。将卷轶浩繁的档案资料浓缩至简,图文声并茂地作为档案馆的固定展览,且受众越大就越能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国家面貌日复一日,焕然一新。近40年的时光荏苒,岳阳市档案馆的改革与发展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档案利用工作作为档案馆面对外界的首要工作,应继续保持多样化的趋势,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的作用、体现档案的价值,为实现中国强国梦贡献档案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