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圳市档案局完成《深圳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作者:深圳市档案局 张钰婷

来源:深圳档案信息网

2018-10-25 星期四

  2018年4月,广东省深圳市发改委部署开展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深圳市档案局按照市发改委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深圳市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为做好此次评估工作,市档案局成立了评估小组,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监督指导处负责牵头开展评估的相关工作,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市档案局将《规划》按涉及的职能分解至各处及各区档案部门,共将5大任务板块分解为51个目标任务,其中涉及各区档案部门的任务目标为21个。市档案局及各区档案部门完成各自目标任务的实施情况、中期完成情况的总结,并对到2020年完成趋势做出判断,由评估小组根据《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进行总体评估,得出评估结论。

  《规划》在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安排部署上,均以定性为主,且大部分目标任务为市、区档案部门的日常工作,因此本次评估也以定性分析为主,对主要任务的实施情况根据任务本身的特点结合一定的定量分析,在近两年相关工作总结、统计分析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估,同时也辅以全面评估和重点评估、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的方法。

  从规划实施成效上看,《规划》实施总体进展顺利,《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基本都能如期完成,五大主要目标包括档案治理能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安全保障能力、档案信息化水平、档案服务能力均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增强,全市档案事业获得良性发展。

  《规划》的实施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数字档案馆(室)和馆库建设进展较慢,市、区档案部门正在加快进度,积极寻找解决对策,部分进展缓慢的工作可以通过中后期努力加以解决,力争在2020年底前完成。还有个别问题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新任务,《规划》制定时预料不及的,或者由于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不在档案部门,市、区档案部门要认真研究、协调,争取按时完成。

  8月底,市档案局向市发改委报送了中期评估报告。9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领导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档案局对《规划》实施以及中期评估情况进行了调研。9月20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十三五”中期评估专题座谈会。后期,市档案局将按照市人大、市发改委的要求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