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举办电子档案应急演练
保障不动产“最多跑一次”提速改革

作者:宁波市档案局 余兆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不久前,浙江省宁波市档案局与宁波市国土资源局联合举行了电子档案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模拟了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遭受病毒木马侵害、台风暴雨灾害,造成机房进水引发软硬件破坏等场景。在灾害天气导致数据丢失场景下,接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紧急求助后,宁波市档案局在办完数据提取手续后,立即派专车派送备份数据,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收到数据后,立即进行恢复,不久后不动产登记系统和电子档案恢复如初。在模拟木马入侵场景下,宁波市国土资源局联系了与宁波市档案局合作的第三方安全服务商进行实时远程协助,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恢复了系统,清除了木马病毒。

    2017年,宁波市国土资源局1988年至2017年期间的不动产登记文书档案1733494卷,计28.9TB(太字节),已在宁波市档案局备份。这些数据涵盖了全市范围的不动产登记信息。今后,这些档案包括新增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将每年一次在宁波市档案局定期备份,以确保资料安全保存。

    今年以来,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了两次“最多跑一次”提速改革,提速后,占业务总量98%的43项业务实现了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办结,另有21项业务最快60分钟办结。本次电子档案应急演练显示,通过在线恢复和三台磁带机同时离线恢复,可在数分钟至2天内分别恢复实时数据、审批数据和历史数据,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响应速度,有效保障了不动产“最多跑一次”提速改革。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