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融水:知青档案为三江退休老知青解决切身利益

作者:融水苗族自治县档案局 梁金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29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毛主席曾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大批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如今,这一特定时期的知青档案,为老知青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启武,原籍融水苗族自治县,现定居在三江侗族自治县,1976年7月,年仅20出头的他来到融水县的大浪公社麻石大队中团第二生产队插队,1979年6月被分配到融水县木材公司工作,1999年木材公司停工停产,公司解散,工人下岗。迫于生计,他外出打工,辗转到了三江县,恰逢三江县自来水厂招收工人,于是他成为三江县自来水厂一名工人,至今已有20年。现已满60周岁的他到了退休的年龄,因为档案中缺失当年下乡插队的那段记载,无法办理退休手续,为了这事他好几个晚上睡不好觉,心急如焚的他从三江赶赴融水县档案局寻求帮助。县档案局工作人员认真查找,在馆藏103全宗号200卷中找到了一份“下乡知识青年调查登记表(黄启武)”,证明他当时插队的时间是1976年7月。县档案局工作人员建议他再到县人社局查找回城时间就可以证明他插队的工龄了,于是他到县人社局档案室查找,找到一份“1978至1979年收回城镇的插青名单”,里面有黄启武的名字,上面清楚地记载收回时间是1979年6月1日,以此证明,黄启武找补了三年的工龄,从而顺利地回到三江办理了退休手续。事后黄启武给县档案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融水县档案局和人社局帮我找到了缺失的档案,找回了三年工龄,这下我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个好觉了!”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