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宣贯暨数字档案室建设推进会召开

作者:张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9 星期一

    本报讯 10月17日至19日,《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宣传贯彻暨数字档案室建设推进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等出席会议。

    王绍忠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机关档案工作是提升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依规,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要深刻领会《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精神,引导机关档案工作全面升级。制定并颁布实施《规定》是国家档案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机关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学习贯彻《规定》要与机关档案工作面临的全新形势结合起来,与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结合起来,与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通过《规定》的贯彻落实,激发做好基础业务工作的内生动力,建立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科学、良性发展。要打好攻坚战,推动数字档案室建设普遍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是新时代推动机关档案工作的又一重要抓手,要保证质量,科学推动,把握“基础设施够用、管理系统好用、档案资源适用”的大原则;集中攻坚,全面推进,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特别是承担试点任务的地区和部门要力争按时保质完成;积极进取,适度前瞻,对新技术积极追踪、认真研究、审慎采纳,不断提升数字档案室建设品质和水平。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规定》的精神要求,正确把握《规定》的方向性和引导性,通过贯彻落实《规定》,真正带动机关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江苏省档案局局长陈向阳介绍了江苏省档案工作情况。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突出抓好“四个一”,即突出一个重点——数字档案馆工程;打牢一个基础——档案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搭建一个平台——档案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打造一批亮点——解决档案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价值问题,大力推进全省一盘棋的档案工作格局。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相关人员对《规定》进行了解读。南京市建邺区档案局、南京市审计局分别作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推动数字档案室建设迈上新台阶》《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实践探索》的经验交流。会议组织代表实地参观学习了建邺区档案局、南京市审计局两个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单位。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部门和试点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5日 总第328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