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把握好时度效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袁 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30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这给我们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的新课题。近年来,江苏档案部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始终把握时度效标尺,让档案说话,用史实发言。

主动融入,扩大档案的社会影响

    我们始终紧扣时代脉搏,把握社会需求,创新性推动档案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扩大档案的社会影响。

    一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主动作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主动作为,与江苏省委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举办“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江苏省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这两项活动凸显了“记忆、传承、奋斗”的深刻内涵,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全面深化改革、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二是抓住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契机创新有为。我们与《扬子晚报》联合打造《档案穿越》档案文化专版,用新闻写档案,以故事讲历史,连续3年共出版近150期,成为江苏档案系统的文化品牌。三是大力实施档案文化走出去战略。我们与凤凰网联合打造“国家记忆·百姓春秋”大型主题专版,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先后摄制“档案说话”专题片20部,用档案说话,让历史发声;拍摄专题片“最美档案人”8部,大力弘扬档案系统先进人物和事迹。

围绕需求,让档案融入社会生活

    我们始终围绕社会需求,按照现代新闻传播规律,以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手段,使价值观真正发挥作用,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

    一是青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我们挖掘38年前南京市举办第二届幼儿运动会的珍贵视频,与凤凰网、新华网等媒体合作策划“寻找1976小伙伴”活动,引起了社会关注,通过档案让历史故事在青奥盛会上得以流传。二是助推南京国际和平城市申报成功。精心策划以省政协文史委集体名义提案申报南京国际和平城市,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7年9月南京申报国际和平城市目标成功实现。三是成功举办“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从全省4560户家庭申报的档案中挑选出10个典型家庭的档案,在图片展设置了“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展区,突出“记忆、传承”的主题。比如,致力于打造首家全球华人影像档案馆的南通人刘玺的影像档案;从1958年起记账,一天不落整整记了60年,记录下一部中国“微观经济史”的无锡人贺星允的账本档案等,让档案传播从理念到实践更加社会化、亲民化、具象化。

把握档案文化宣传的时度效标尺

    我们始终坚持“三个始终”,即始终围绕中心,主动融入中心,用档案说话;始终不断地进行内容或形式的创新与探索;始终按照新闻传播规律把握好时度效这一标尺。

    一是从新闻角度写活档案,用传播理念激活需求。例如,在“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的过程中,集聚了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形成巨大的媒体宣传效应。使每个家庭成员的个体记忆汇聚成时代的共同记忆。二是确立“文化为本、档案为根”的文化传播理念,牢固树立受众意识、融合意识、效果意识,全方位与媒体合作,不断提高将档案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的能力。三是主动把重视馆藏档案保管转变到守护社会记忆上来,通过社会合作实现社会资源的整合;加强与宣传、党史、文化等部门合作,实现档案在公共服务和社会记忆中价值最大化。四是深植文化之根,寓教于乐,先后推出《册封宴》《过云楼》等专题片,适应主流需求,传递核心价值。五是创新表达方式。我们与腾讯网合办网络直播节目《独家开讲》,讲述家风家训;把塑造和推广“最美档案人”和“最美档案馆”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推出“江苏档案文化专题片微播季”及“有声读档”系列微信,使档案传播方式更加形象化、故事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5日 总第328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