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宣传先进典型 弘扬“最美”精神

作者:李兴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30 星期二

宣传先进典型 弘扬“最美”精神

    近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浙江省先后总结宣传了两位在全国档案战线耳熟能详的典型模范——卞峰煜、朱志伟。同时,总结宣传了一大批“卞峰煜式”“朱志伟式”的最美兰台战士集群、团队集群,营造出积极发现“最美”、崇尚“最美”、传递“最美”和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使兰台“最美”精神牢牢落地生根,成为浙江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之基和活力之源。

强化典型示范

    浙江省档案局馆历任班子强化典型示范,紧贴时势发现典型、紧盯关切挖掘典型、借势借力宣传典型;注重用典型推动工作,挖掘培养和宣传了一批有影响、能带动、可学习的先进典型,推动和促进了浙江省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

    2007年,随着“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浙江省档案局及时宣传了卞峰煜的先进事迹。卞峰煜同志被中宣部确定为“时代先锋”宣传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国家档案局、浙江省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等先后作出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决定。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近30场次,聆听报告人数达2万余人。卞峰煜同志被人事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中共浙江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得2007年度“浙江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省档案局又总结宣传了朱志伟的先进事迹。国家档案局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朱志伟同志学习的决定,称赞朱志伟同志是新时期档案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全国档案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典型。朱志伟被中宣部确定为“时代先锋”宣传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2014年,朱志伟当选浙江省劳动模范。

凝练典型精神

    在对卞峰煜同志事迹的调查过程中,调查组从锐意创新、开门为民、立言立行、忘我奉献4个方面对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进行总结提炼,形成调查报告,得到了中央、省委和国家档案局领导的批示肯定。卞峰煜对待事业和人生都贯穿了一种精神,这是一种时代的精神,不懈奋斗的精神,我们宣传学习他,就是要学习他“创新、为民、忘我”的档案人精神,学习他“一身闪耀好作风”的优秀品德。

    在宣传朱志伟同志事迹的过程中,省档案局调查组先后两次赴龙泉实地调查,通过深入了解和查阅大量资料,形成2份调查报告。第一份调查报告,用“三有”展示了朱志伟“狮子型”档案干部的形象;第二份调查报告,聚焦“为民、务实、清廉”,采写了朱志伟同志甘做群众服务员、同事勤务员、基层指挥员、一线战斗员的先进事迹。调查报告得到省委领导、国家档案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015年,省档案局以刘义权、卞峰煜、朱志伟先进典型为榜样,部署开展“浙江档案人具有怎样的职业精神”大讨论。通过研讨、征集、评选,提炼形成了“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这种表述是对典型精神的高度凝练,忠诚担当体现的是政治品质,创新开放体现的是时代要求,敬业守真体现的是职业特征,淡泊清廉体现的是工作作风。

弘扬“最美”兰台精神

    2007年12月,继卞峰煜受到宣传表彰之后,浙江省评选表彰了15个“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50名“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63个“全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84名同志“全省优秀档案工作者”。2008年12月,又评选表彰了96名“兰台百佳”、17名“档案管理标兵”、16名“信息科技标兵”、17名“编研开发标兵”。

    2014年,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的“比实干、比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中,集中挖掘和总结了一批“‘朱志伟式’的最美兰台战士”,他们有的是档案局馆的领导、一般干部,也有的是机关、乡镇、社区基层一线的档案员;有长期在档案战线上工作的“老兵”,也有工作时间不长的“新兵”。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勇气和担当,是创新和实干,是力量和希望。2017年,省档案局在全省范围内总结宣传了《档案法》颁布30年来浙江档案工作10件大事和20名“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先进事迹,并通报表彰了30名“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2018年,又在全省档案系统组织开展“全省十佳档案宣传案例”“浙江兰台铁军宣传标兵”总结宣传活动。

    我们宣传“最美”事迹、弘扬“最美”精神,因为档案事业发展离不开这种精神的支撑,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事业发展才能永不止步,才能更加辉煌灿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5日 总第328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