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让档案文化宣传焕发时代风采

作者:蒋敏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30 星期二

    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中国档案报社分论坛的主题为“融合与发展:档案宣传工作创新实践”,深入研究探讨这个问题,对于推进新时代档案文化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认识档案文化宣传工作的作用与定位

    我们不仅要挖掘馆藏,大力宣传展示档案文化,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文化宣传中融入更多的政治元素与意识形态的考量。同时,要注重宣传档案部门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亲民,用服务的有效性提升档案宣传效果的社会性。

    新形势下文化宣传工作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开创文化宣传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和指导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的指示要求,跳出局限,拓展视野,努力践行,才能推进档案文化宣传大发展。

有效加强对档案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

    武汉市档案局为加强对档案文化宣传工作的统一领导,明确法规处牵头文化宣传工作,局党组审议通过并以党组的名义印发了全市档案文化宣传工作要点,明确了档案文化宣传工作统一领导的要求;通过宣传激励档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全面加强和改进档案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着力提高档案文化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运用档案价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品牌,推出一批丰富多彩的档案文化宣传精品。局党组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信息化建设安全,设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局馆网络媒体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工作。

把握时代脉搏改进档案文化宣传工作

    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开创档案文化宣传新格局,焕发档案文化宣传时代风采,需要遵循新时代档案文化宣传新要求,并以此推进文化宣传工作。

    文化宣传要在“强信心”“聚民心”上持续用力。配合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利用档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对历史虚无主义论调,适时利用档案予以回击,主动发出声音,揭穿谎言、澄清真相;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档案工作方针政策、档案事业发展成就和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用文化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文化宣传要在“暖人心”“筑同心”上持续用力。近年来,我们着力强化政务网站定位,突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和档案文化3大功能,“互联网+档案”特色开始显现。在政务服务方面,实现了主要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申请办理,馆藏开放档案目录和政府公开信息全文在线查询;在增强网络互动方面,“局长信箱”“我要留言”“在线访谈”等渠道或栏目,共同构筑了网上政民互动新平台;在档案文化方面,馆藏珍档解读、史料研究公布、网上展厅等档案文化模块引起网友普遍关注。

合作共赢放大档案文化宣传社会效应

    档案部门要主动与各种传媒合作,建立立体宣传的新格局。为此,我们连续4年在主流媒体开辟“国际档案日”专版,先后组织过3次新闻发布活动。2018年,我们与出版部门合作编纂的《武汉改革开放四十年图志》列为全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重点出版项目;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档案资料征集活动,编印了《见证:影像档案看改革开放(1978—2018)》图册。

    善用“国际档案日”宣传平台,形成密集宣传效应。我们在报纸上开设专版,组织新闻发布会,邀请大学生走进档案馆感知档案文化魅力;与电视台合作开展武汉地区“非遗”传承人视频档案采集工作,留存了大量“非遗”影像记忆;系列宣传短片在地铁沿线播出,成为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时代要求我们要有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档案文化宣传必将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5日 总第328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