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企业档案工作的几次变革

作者:蔡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31 星期三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为适应数以万计的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入各种企业,大量科技档案需要管理的需要,1980年7月,国家档案局、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和国家科委联合召开全国第一次科技档案工作会议,讨论《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同年12月,该《条例》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向全国颁布施行。1978年,国家档案局联合国家经委、国家计委联合制定了《国有企业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将企业档案工作概念固定下来,并提出了企业所有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为适应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改革,1996年,国家档案局发布了《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开展企业档案目标管理活动,形成国家一级档案管理企业740多家、国家二级档案管理企业8000多家、省级档案管理企业3万多家,有效促进了我国企业档案工作快速发展。

    为配合“把国有企业改革同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结合起来”改革的实施,1998年,国家档案局联合当时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制定《国有企业资产与主权变动档案处置暂行办法》,规范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中的档案处置问题。这一文件的出台,较好地保护了国有企业档案资源不流失。

    面对中国加入WTO和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形势,对统一国有、民营、外资、股份制等多种所有制企业的档案工作提出了需求。2002年,国家档案局与国家经贸委、计委联合制定了《企业档案管理规定》,2009年国家档案局又出台了《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开始对所有企业采用统一的管理制度,并逐步推行分级管理的企业档案工作体制,企业档案工作依据资产关系,充分发挥企业总部的指导与监督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档案局一直坚持围绕经济建设大局,围绕改革开放事业推动企业档案工作。2012年下发《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归档范围增加了大量反映企业改革的文件材料,保管期限的确定也反映了改革的成果。2013年,把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审核批准由非行政许可审批改为内部行政审批。组建了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带动了全国近一半地区建立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

    国家档案局修订《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改革电子文件双套制归档制度,实现电子会计档案单套制管理。大力开展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大力开展企业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积极开展电子发票应用推广工作。通过试点工作,形成了10多家电子文件管理应用示范企业,解决了大部分企业业务系统形成的电子文件归档的难题,这也是企业档案业务指导方法的一次改革和创新。改革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业务指导方法,开展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审,举办工业档案文献展览,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配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启动了《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暂行办法》的修订。为配合国资委实现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了中央企业档案业务指导方式。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改革企业档案工作检查方法,着手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这是企业档案工作监督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

    在服务开放方面,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加强驻外机构和境外企业档案工作的意见》,对企业境外档案工作提出要求;2018年8月正式出台了《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加强企业境外档案工作,给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企业档案工作自身的开放也取得重要成绩,国家档案局成为国际档案理事会企业档案处执行成员单位以来,连续多年参加企业档案国际会议,顺利举办2018年北京会议,既学习了国外企业档案工作先进经验,也为国际企业档案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未来发展中,企业档案工作在体制上要探索建设破产、关闭企业档案保管机构的思路,建立有利于提高企业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积极性的业务指导方式;要通过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实现效率的提升,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要引导档案服务机构,建立档案云服务平台,通过云平台提供小微企业档案服务,解决小微企业少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问题,使小微企业档案管理水平跟上全国档案管理水平;要探索引入风险管理理念,采用“风险检查单”的方式,对企业档案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考核;要根据国家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改革科研档案管理方法,尽快修订《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暂行规定》;要推行企业档案中心或联合档案室机制,依托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档案部门,建立服务小微企业档案中心或联合档案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管理小微企业的档案;要扎实推进《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的实施,建立境外档案业务指导机制,修订《外商投资企业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9日 总第32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