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握规律 创新作为

作者:刘 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2 星期五

    企业档案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档案可以给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智慧和启迪,可以给企业的文化建设提供支撑,也可以给企业经营和风险管理提供预警和借鉴。档案的特有价值表现为,它是社会变迁的体现;档案的特殊重要性体现为提高业务效能、指导未来行动;档案这种资源可以并应该被充分利用,用以指导未来决策、驱动效能、帮助企业发展。这些效用也充分印证了档案工作对于企业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工作。

    毛泽东同志指出:“感觉到了的东西不一定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感觉只能解决现象,理论才能解决本质。”联系实际、深刻思考总结现代企业档案工作,是把握规律、创新作为的支点所在。笔者认为,做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应重点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经营”档案。“经营”档案就是要关注人们对档案需求什么、期盼什么、关注什么;就是要以发挥档案作用来营造档案工作的环境,以档案作用支撑的成果形成档案工作的互动互促,创造档案工作的氛围;就是把前人留下的思想材料在当下的环境、语境中变为活生生的思想,把档案库变为知识库、智慧库、思想库;就是把企业曾经有过的辉煌变为今天鲜活的现实,让企业持续发展的深刻哲理给力企业未来。企业档案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企业档案工作必须遵循企业发展规律,践行“经营”档案理念,把档案工作的职责放到履行企业核心使命的舞台上来考虑和谋划,使档案工作进入企业精益管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的各环节,让档案工作的标准规范要求融入企业管理体系,纳入企业各级岗位责任制。

    档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档案不能被直接加工成产品出售,但是档案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技术、文化、管理等积累的资源,是企业内生的、代表着企业灵魂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在企业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充分发挥出“核心竞争力”应有的价值,不干捧着“金饭碗”要饭的糊涂事,把档案资源纳入企业经营范围,调配好服务企业科研、生产和管理的“营养餐”,落实经营责任,不断建立和完善全方位的资产经营、资本运作的体制机制。

    档案工作是企业管理的“再管理”。档案工作的规范和标准都与企业的工作流程、企业发展规律相符合,例如,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就如实地反映了企业研发、生产、服务、经营、管理等各项活动和基本情况。如果当中某一个环节的档案有瑕疵,则表示着该环节的工作不到位。因此,加强档案工作是通过档案工作对企业各环节、各项工作的检验和“再管理”,企业档案工作对于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企业档案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场景,它如同一壶陈年的老酒、一杯意味深长的香茶,慢慢地诱导哲思、启发哲理,所以档案工作者必须要具备耐得住寂寞、把冷板凳坐热的敬业心,必须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有痕的劲头,更必须要对档案工作进行深刻思考,具备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底。企业档案工作的实践证明,通过对档案工作深入系统完整全面的思考,可以发挥润人心田的借鉴警示启迪作用,让昨天照亮历史,让今天给力未来。

    在建立企业档案工作机制方面,应建立“落实档案形成者的归档责任,落实档案管理者指导监督检查责任,确保档案资源完整系统、准确安全”的机制,促进档案工作深入企业中心工作,进入企业精益管理各环节,推进档案工作的标准规范融入企业管理体系,制度要求纳入各级岗位责任制,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在企业档案开发利用方面,要通过档案资源积累和开发利用,彰显企业鲜活的历史,使顺应企业发展规律的深刻哲理,放射出时代的光芒。

    在档案安全方面,必须要常抓不懈,做到“九真”,即在认识意义上真吃透、真懂得、真知道;在具体工作中真管、真抓、真落实;在落实档案安全责任中真查、真严、真问责。

    企业数字档案馆的实质,是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中形成的核心档案数据资产的集成管控系统,是企业最为核心、最为综合、最为全面、最为权威、最为有序的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将企业运营中所形成的具有档案价值的各类信息资源由数据变为档案,由档案变为信息,由信息变为知识,形成有价值的数据资源,使数字档案馆最终成为集技术成果、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各类凭证和知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数字信息中心。

    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过程。我们要应势而动,乘势而为,加快推进企业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档案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以档案为鉴揭示一条“启迪”是创新;提出一个“遵循”是创新;阐明一个“道理”是创新;给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创新。创新档案工作可以为企业创造无限的价值。

    “档案工作姓党”,这不仅是政治方向问题,更是一个应如何去做、如何落实的实践问题,我们档案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档案工作任务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掌控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企业档案工作规律,创新档案工作思路方法,实现档案工作的新作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日 总第32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