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 进一步明确项目档案管理新要求

作者:姚 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哈尔滨市档案局召开了全市档案业务培训会议,启动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宣贯工作,市属企事业单位专兼职档案员18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国家档案局连续出台了多项档案工作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极大地推动了档案规范管理和有效利用。哈尔滨市档案局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规范的宣贯和业务培训工作,为配合《规范》的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第一时间组织了全市建设项目档案业务培训。会上,市档案局相关人员解读了项目档案管理政策法规,对《规范》的修订重点、掌握难点和业务要点进行了释义,介绍了项目档案工作科学管理的实践经验,重点就具体工作中“开工项目抓登记、施工项目抓指导、竣工项目抓验收”进行靶向指导,强调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与项目同步规范、同步管理、同步验收的工作要求。

    据了解,哈尔滨市建设项目涉及地铁等惠民工程、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水投等生态环境改造和哈药等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内容,关系着全市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建设大局。目前,全市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各单位重建设项目、轻档案管理,项目档案管理部门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管理缺位,建设项目文件材料管理失控等问题。通过宣贯《规范》,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档案管理的新要求,奠定了做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思想基础,为充分发挥项目档案在项目管理、投产运行、审计稽查、竣工验收、改建扩建、维护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供了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5日 总第329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