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档案馆的编研工作

作者:李莉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6 星期二

    中央档案馆保管着五四运动以来的革命历史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的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馆藏丰富,对研究中国革命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建馆之初,中央档案馆就设立了编研部门,着手进行馆藏档案的编纂和研究。改革开放以后,中央档案馆编研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解放思想、积极创新、科学规划、狠抓质量,深层次、多角度挖掘馆藏资源,档案编研成果丰硕。

围绕中心 创新形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社会各界尤其是历史学界利用档案的需求日益迫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1979年8月,全国档案工作会议提出,工作基础好的档案馆要着手进行档案史料的编研工作,研究档案内容,汇编档案史料,参加编史修志,为历史研究服务。1982年12月,全国档案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各级各类档案馆加强编研工作,省以上档案馆都要建立专门机构,配备较强的专业干部,有计划地编纂、出版档案史料。1983年,国家档案局颁发的《档案馆工作通则》将“编辑出版档案史料”列为档案馆的基本任务之一,要求凡有条件的档案馆都要设立编研机构,有计划地编辑出版各种档案史料汇编。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中央档案馆的编研工作迅速恢复并开展起来,走在了全国各级档案馆的前列。

    20世纪80年代,中央档案馆在了解社会需求的前提下,利用独特的馆藏优势,集中力量陆续推出了《中共中央政治报告选辑》《国际评论》《中国共产党第二次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毛泽东书信手迹选》等档案汇编,为历史研究提供了依据。同时,中央档案馆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借助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介,做到有图、有字、有声、有色,扩大档案受众范围,提升档案社会影响力。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一辑)出版,为反击日本右翼言论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证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国际影响。同时,中央档案馆还通过各大报刊、网站等连载相关内容,集中进行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

    目前,社会各界可以在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上观看多个展览,如“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等,这些展览紧扣时事热点,极具教育性,拉近了档案与群众的距离。

科学发展 合作共赢

    中央档案馆编研工作一直坚持科学发展的道路,将自身馆藏优势与外部研究力量结合发展,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例如,中央档案馆与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合编了《恽代英日记》,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合编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合编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等。一大批合编作品的问世,促进了中央档案馆编研力量的发展,实现了合作共赢。

    近年来,中央档案馆一直在探索多馆合作的发展道路,实现档案馆之间优势互补,为研究者提供全面、丰富的档案资料。2009年,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组织编写的《城市解放》系列丛书出版,这是包括中央档案馆在内的30多个国家综合档案馆联手协作、走大编研之路的有益探索。2016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档案局正式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出版工作。这是由国家档案局组织、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参加的大型档案汇编项目,是档案部门共同参与的编研项目,不仅为社会各界研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提供了档案支撑,而且对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播正能量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形成制度 提升品质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中央档案馆编研部门不断优化流程,探索分头实施、集体讨论、共同决策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编研工作制度,内容主要包括工作流程、文件交接、编审工作各环节责任、安全保密、书稿档案整理等。

    例如,《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于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共收录1949年10月至1966年5月期间的重要文件4569件,且多数为首次公布,是研究这段历史的权威档案汇编。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这套书在第四展区进行了展示。这套书在编审过程中,包括选稿、编辑、初审、复审、终审等主要环节,每个环节又经过多道程序,每个程序的责任人、处理意见等均有记录,全程可追溯。该书在出版前,全文通读、校对、核对至少有十余次。正是这些严格的工作要求、科学的工作流程为作品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

    多年来,中央档案馆的编研作品屡获殊荣,如《邓小平手迹选》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城市解放》系列丛书被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之一,110集电视文献专题片《周恩来的故事》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毛泽东1949》荣获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十佳作品奖”。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央档案馆的编研工作走上了合作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新时代,全体档案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取得更大的成就而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5日 总第329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