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不断加强的档案标准化工作

作者:何 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6 星期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予人们回顾过往、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档案标准化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协调推进、科学管理、服务发展,在摸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反思,为我国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加强档案标准机制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档案标准化工作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1982年,国家档案局召开全国档案工作会议,要求着手制定档案管理标准方案;1983年,国家档案局成立了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领导小组;1986年,国家档案局决定在其所属的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设立标准化研究室,该室同时兼作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领导小组办公室;1988年,国家档案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中,在综合科教司(1994年改为政策法规研究司)设立了法规标准化处,取代档案工作标准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的行政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制定档案工作标准并监督标准的实施,同时开始筹备成立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991年,国家档案局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档标会”)成立会议,通过了《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至此,我国档案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已初步完成,档案标准化工作由此走上正规化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档标会共召开了26次年会,年会围绕“总结上次年会以来档案标准化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审议申请立项标准项目、审查标准送审稿”的议题展开;对档标会委员实行动态管理,汇集了全国各地在不同档案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不断吸纳不同“声音”加入档案标准化工作。为应对电子文件等发展形势,2008年档标会下发了《关于成立档案标准化技术工作组的通知》,吸收国内在电子文件管理方面有一定研究的专家、学者,成立WG1-ISO15489国际标准采标工作组、WG2-ISO23081国际标准采标工作组和WG3-通用电子文件/档案对象元数据规范工作组。

不断优化档案标准体系

    从1985年制定第一项档案工作国家标准《档案著录规则》到2018年《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发布实施,目前,国家档案局归口管理6项国家标准、70项行业标准、1项指导性技术文件,基本涵盖档案收集、档案整理、档案编目与检索、档案保管与保护、电子档案管理等档案工作的主要环节。

    在增加档案标准数量的同时,我们逐步提升标准质量。一是积极开展档案标准更新清理工作。2005年、2015年国家档案局组织2次大范围档案工作标准清理工作,通过评价清理、专家评审2个阶段,对百余项标准提出清理意见;将每项标准征求意见稿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各计划单列市档案局,中央企业档案部门等发文征求意见,及时将标准编制过程中发现的技术问题交档标会委员函审表决。二是积极建立标准责任委员指导机制。2017年,国家档案局建立责任委员指导机制,即在每项标准立项后,指定3名到4名档标会委员担任该标准的责任委员,对标准编制整个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和全过程指导,提高制定效率。三是积极融入国际化标准专业组织。为提升我国档案标准国际化水平,国家档案局于2005年4月加入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技术委员会/档案/文件管理分技术委员会(ISO/TC46/SC11),并积极派出代表团参加历年交流年会,推荐专家参与ISO11799《信息与文献、图书馆和档案馆的文献保存要求》的修订及ISO30302《信息与文献、国际档案馆统计》的制定等工作项目,开展ISO15489、ISO23081等系列标准采标工作。

积极推进档案标准化工作

    国家档案局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推进档案标准宣传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档案标准的发布工作。国家档案局与中国质检出版社等合作出版档案工作标准汇编,并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通过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定期更新标准目录和标准化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开档案行业标准文本。二是积极推动档案标准的培训、解读工作。国家档案局干部教育中心通过局官方网站、《中国档案报》等平台对新发布的重要标准及时进行解读和释义。三是积极推动档案标准的交流研讨工作,鼓励各省市区对档案行业标准进行推广,加大宣传力度。

    档案标准化工作是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的基础,是高效率、高质量开展档案工作的坚实保障,可以将先进、合理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以标准化的形式推广开来,使档案管理工作及操作程序达到优化的水平,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浪费。档案标准化工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一项需要持续关注和不断投入的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推动下,在档案界的共同努力下,档案标准机制建设不断得到加强,档案标准体系不断得到优化,档案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坚信中国档案标准化工作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5日 总第329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