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市档案局以“四个强化”举措
迅速落实国家档案局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精神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万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0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收到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后,即在第一时间迅速传达到局领导、安全保卫负责部门和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并组织安全检查、巡查。

    厦门市档案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体大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再次传达国家档案局文件精神,局务会成员分别就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通知精神作具体部署,明确 “四个强化”的实施意见。

    一要强化安全意识。组织各区档案局、各专业档案馆、市直各单位、局馆各处室对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文件精神再学习、再研究,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档案安全抓牢抓紧抓好。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局长办公会定期研究、听取安全管理情况汇报,检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解决影响安全的重大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将安全工作纳入全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层层负责、层层抓落实。将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定为局馆“档案安全日”,开展档案安全知识学习、技能培训、安全检查等工作。

    三要强化制度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持续推进档案安全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确保制度规定覆盖档案“收、管、用”各个具体业务环节,覆盖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四要强化防护措施。立即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和抽查,对档案库房、设施设备、信息系统、社会化服务、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等进行安全保密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应对。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熟练掌握防灾救灾能力。继续落实好档案库房24小时值班制;增强重大节假日值班力量,领导干部在岗带班。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务实的举措,迅速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并及时向国家档案局报告贯彻实施情况。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