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济南 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作者:祁莉红 张 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9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济南市档案局积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建立了以乡镇档案室为中心、上下贯通的乡村档案管理网络,深入探索了“中心工作+档案”的农业农村档案管理新模式,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亮点纷呈,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市档案局重点加强对县(区)、乡镇(街道)档案工作的督促指导,制定《济南市乡镇档案管理实施办法》,指导乡镇(街道)参加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测评,建立起以乡镇档案室为中心、上下贯通的乡村档案管理网络,充分发挥乡镇档案室承上启下作用,加强对村级档案工作的直接指导,有力提高乡镇和村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机关档案室已全面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80多个乡镇达到省级合格以上等次,21个乡镇(街道)达到省级先进等次。

    同时,市档案局不断推动村级档案工作平台建设。自2013年起,市档案局在全市开展了两轮为期6年的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有1813个村(社区)档案工作达到示范村(社区)标准。2018年是这项活动的收官之年,从进展的情况看,有望超额完成“全市42%的村(社区)档案工作达到示范标准”的任务,示范村(社区)总数预计将突破2000个。今年,市档案局与市民政局、市农业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资源建设、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档案安全等方面对村级档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档案工作试点等做出安排部署。

    结合当前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市档案局不断拓展领域,探索创新工作载体,与涉农部门就精准扶贫、土地确权、产权改革等档案工作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开展相关培训,建立起内外协同、上下联动的协调机制,强化对村级档案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打造“精准脱贫+档案”“土地确权+档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的新模式,基本做到档案工作与党和国家新农村建设各相关、重点工作同步发展,确保相关档案安全、齐全、规范。全市各县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成绩突出,如,平阴县狠抓信息化建设,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均已完成数字化,并开发网络版专用软件,构建起涵盖全县所有扶贫户的扶贫档案数字化网络;长清区归德镇马套村、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扎实,被省档案局纳入村级建档重点指导范畴。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市档案局创新业务指导方式,将业务指导下沉一级,形成“两集中两巡查一抽查”模式,即在归档文件整理工作中,县(区)档案局组织乡镇(街道)集中立卷,乡镇(街道)组织行政村(社区)集中立卷;市档案局对各县(区)集中立卷工作进行巡查指导,县(区)档案局对乡镇(街道)集中立卷工作进行巡查指导;在此基础上,每年年底,市档案局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案卷质量进行抽查,确保农村档案工作不滑坡。“两集中两巡查一抽查”档案指导模式实施两年来,乡镇(街道)集中立卷覆盖面已达100%,乡镇(街道)组织行政村(社区)集中立卷比例超过80%。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今年年底前将以适当方式推广平阴县精准扶贫档案数字化经验,指导各县(区)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确保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真正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提供应有的保障服务;聚焦依法治档,把村级档案管理情况纳入本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内容,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建档;围绕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红色教育、旅游观光、民风民俗等,着力构建多元化乡村振兴档案资源体系,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的乡村档案工作样板,推动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8日 总第329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