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工作应当把握和平衡的几个关系

——关于县级档案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江苏省宜兴市档案局局长 蒋宁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9 星期五

    我热爱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是我的事业。我曾在4个乡镇、4个机关部门工作过,档案局是我工作的第九个单位。我从事档案工作以来,根据宜兴的实际情况,在加强和创新档案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从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的角度,看到档案工作中应当把握和平衡的6个关系。

    这6个关系涉及工作理念、领导体制、资源依靠、重点工作、工作方法、保障措施,围绕这些问题,我根据个人体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开展的方法。

档案工作的低调与高调的关系

    档案部门不是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部门,没有量化、硬性的工作考核指标,平时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的机会也不多,很多工作是幕后的,但这不等于档案工作可以不作为、慢作为,相反,我们档案工作者需要确立功不在我的指导思想,低调务实、埋头苦干,把工作做好做实,真正体现“档案工作是做出来的”。档案工作业务性强,同样的是,档案工作的政治性也很强,档案工作要讲政治。讲政治体现在服务好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完成好上级交办的重点工作;体现在档案保管、解密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中;体现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用史实说话,抵制各种各样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我们要把讲政治的要求高调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保证档案工作和档案系统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这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基调和出发点。

实体档案与数字档案的关系

    我们一手抓实体档案工作水平的提高,坚持业务指导定片、定单位的制度,7名业务骨干担任“片长”,带领相关人员指导全市各单位的档案业务,年初帮助挂钩单位拟定工作计划、年中每单位2至6次上门指导、年底考核评比,业务指导覆盖了全市126个机关团体、213个行政村、97个社区及有档案建设需求的企业、家庭;另一手抓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推进,“片长”指导实体档案工作的同时,对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同时指导、同步推进,建立了一个由33人组成的档案数字化中心,在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的同时,服务好其他单位的档案数字化工作,2013年,宜兴市档案馆成为江苏省首批5A级数字档案馆,今年争取创建几家5A级数字档案室。

档案资源的征集进馆与服务社会的关系

    一方面,我们征集档案资源进馆,贯彻《档案法》,严格依法接收、面向社会征集、鼓励个人捐赠,截止到今年6月底,宜兴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超过100万卷(件)。我们建立了宜兴革命历史档案,有1927年宜兴农民暴动、新四军在宜兴地区活动等方面的内容;我们建立了地方文化档案,有宜兴梁祝文化、遗址古迹等历史文献,还有宜兴地区常见的108个姓氏的5000多册家谱;我们注重特色档案的搜集,已建立525份名人档案,其中有徐悲鸿、吴冠中等宜兴籍书画家,蒋南翔、潘菽等宜兴籍大学校长,顾景舟、蒋蓉等宜兴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师,《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原型钱秀玲,斯诺克冠军丁俊晖等名人。今年7月初,我们开始实施“宜兴籍乡贤档案征集工程”,主动走出去,到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帮助宜兴籍乡贤,特别是两院院士、大学校长、著名学者收集和整理档案资料,丰富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另一方面,发挥档案资源的作用,服务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好社会各界的查档需求。近5年来,宜兴市档案馆年均接待量为1.5万人次,今年1月至7月,接待查档者8041人次。近年来,我局一年出版一本书,先后出版了《宜兴民国往事》《宜兴名人档案·陶艺卷》《宜兴家谱提要》等10多本书,在江苏省档案文化精品奖评比中,《宜兴家谱提要》获二等奖,《宜兴名人档案·陶艺卷》等获三等奖。今年“世界读书日”,我局首发了《宜兴科举考》一书。2014年,我局还曾创作《顾景舟》电影剧本并筹集资金进行拍摄,开辟了档案服务社会的新途径。

档案硬件设施与队伍建设的关系

    1997年建成投用的宜兴市档案馆,经过20多年的发展,档案馆库已经接近饱和。建好1.9万平方米的档案馆新馆,是我局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结合新馆建设,我们精心规划智慧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及查档大厅、档案修复等设施建设,高标准地建好档案机房,确保新馆建成之后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落后。在加强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我们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建设一支专业化的队伍。我们鼓励局馆人员钻研档案业务,弘扬“工匠精神”,在档案整理鉴定、修复保护、编研利用、宜兴地方文化研究等工作中做好做优,精益求精;推荐业务骨干进入江苏省“151档案人才工程”;公开招聘3名事业编制人员,其中档案专业2人、计算机专业1人,优化队伍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的年轻同志,今年年初,市委选拔我局办公室一位同志赴西渚镇任宣传委员,促进了人员交流。

档案收集整理的事后与事前的关系

    很多时候,档案的收集是在事后,这是一种抢救式的做法。档案的整理可以在事后,但是整理工作的前提是档案资料的完整收集。我的想法是,有档案收集机制保障的日常性工作,例如文件、科研成果资料等,可以在事后的适当时候收集;对于重大事件、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应把档案资料的收集纳入工作计划,事前确定收集的内容,事中有具体人员负责收集,把档案资料的事后收集转变为事前安排、事中收集、事后整理,有利于完整收集资料,有利于档案全面再现事情的真实过程。

档案安全与干部安全的关系

    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安全问题无小事。我们建立了库房安全月度检查制度、下班安全检查制度,确保档案库房的安全。我们在浙江余姚、湖南长沙进行异地备份的同时,于2017年在宜兴建立了同城、同步备份基地,档案信息的安全多了一项保障。档案保密是档案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档案立卷、信息化及存储、查阅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来开展。人员安全、干部不出事同样重要,我们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新馆建设、人员招聘、资金使用、来客接待等工作中,坚守底线,主动全面接受宜兴市监察委派驻组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的加强、队伍素质的提高,引领新时代宜兴档案事业的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8日 总第329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