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不断发展的档案保护技术工作

作者:赵 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14 星期三

    档案保护技术工作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档案保护技术工作,就没有档案安全和长久保存可言,档案信息开发利用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护档案的义务。”“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机构,应当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便于对档案的利用;配置必要的设施,确保档案的安全;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档案保护技术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档案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技术部保护技术处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地开展档案保护技术的研究。改革开放后,档案保护技术工作迅速发展,中央档案馆档案保护技术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创建一个先进的档案保护技术硬件平台。在档案进口关,保护技术处配备了先进的现代化杀虫灭菌设施,完成了近百万卷档案的入库消毒工作;在档案入库保存过程中,创建了库房巡检制度,数十年如一日,对全馆100多个档案库房开展定期巡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了档案安全;在档案修复工作方面,建设了拥有全套设施的档案修复室,配置了档案去酸、档案除尘等相关设备及专用材料,抢救修复了大批严重老化受损的重要档案,发挥了档案的重要作用。

    构建科学的档案保护技术管理体系。保护技术处在建立完善的制度、人员、设施、技术等保障的基础上,从审批、交接、任务分配到著录、修复前检测、修复方案、实施修复、验收等环节实施科学化管理,做到全程有记录,可追溯回查、汇总分析。档案修复管理体系的形成,确保了档案安全,提升了档案修复工作的管理水平。依照档案修复科学化管理的创新模式,保护技术处相继制定了24项规章制度,内容涵盖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安全保密、文件管理等,对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逐步建立了一套科学的档案保护技术管理体系,努力引领档案保护技术工作走向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

    打造高素质的档案保护技术队伍。保护技术处高度重视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建设,通过多种途径,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的档案干部队伍。长期以来,这支队伍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担当起保护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重任,完成了大量任务艰巨的档案保护技术工作,从未出现任何重大档案安全事故。保护技术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国档案系统培训了大批档案修复专业人才,派出专家参加汶川地震受灾档案抢救工作,参与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等重要任务,为全国档案部门在档案专业教材、学术专著、行业标准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审核、修订、咨询、指导等服务。

    保护技术处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许多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部级科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四等奖等,参加制定行业标准、出版著作、发表论文,取得了档案修复管理体系创建、档案老化受损程度评定标准拟定、档案修复巡检信息管理系统研发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改革开放40年来,保护技术处所取得的成就是各级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几代档案人辛勤工作的结晶。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保护技术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2日 总第329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